尋找台灣生命力 環境苦行今天開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找台灣生命力 環境苦行今天開走

2006年06月26日
本報訊

由靜宜大學生態系師生與台灣生態學會發起的「尋找台灣生命力2006環境苦行」將在今天(26日)正式開走。預計有來自全台各地49位民眾步行環島,以及近200位以分段行走參與這項活動。

台灣生態學會發表聲明稿表示,今年,台灣充滿政治口水和對政治惡鬥反感的失望情緒;但台灣環境災難卻不亞於歷年,在毫無反省一味拼經濟的政策下,貧富差距越見懸殊;而湖山水庫、台塑煉鋼廠、雲林石化園區、彰濱火力發電廠、浮濫編列的1400億治水預算,甚至將使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埋沒在水泥塊中的台26線開發案,皆開發在即,種種現況顯示政府毫無永續思維。

此次全台環境苦行,發起單位認為自己必須承接歷代知識份子推動社會進步的責任。雖然不知道能改變什麼,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做,就絕對無法改變什麼。他們表示,這次苦行是為台灣生態而走、為環境永續而走、為後代福祉而走、為地球生界而走,為了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而走。

台灣生態學會檢視全台各縣市關注議題有:

台中:在水資源不足與斷層密佈的現況下,依然推動高耗水產業,如中龍鋼鐵、中部科學園區,甚至在因為焚化爐、煉鋼廠、造紙廠導致全鄉肺癌罹患率為全台中縣市之冠的后里鄉,還要建設中科后里農場與七星農場基地。此外,政府無視於中部山區因921大震與長年失控的山林開發政策,所導致的水土保持問題,依然通過治標不治本的治水預算。

苗栗:苗栗好山好水,卻犧牲本地水源提供給竹科與中科用水,鄰近工業縣市所產生的廢棄物,以合法或非法的途徑在苗栗流竄,儼然變成污染避風港。

桃園、新竹:高科技產業污染問題與對國家稅收貢獻問題,在國家保護傘下,從未有效監督,科學園區管理處球員兼裁判,鎘米、RCA污染,僅是冰山一角。

台北縣市:核四廠在一邊設計一邊動工,並且使用在日本被人民控告核污染而敗訴的反應爐,核四已是國家重大安全威脅,卻在政治鬥爭與經濟成長口號下,完全失去焦點。另一方面,為滿足都市人口成長,政府用盡名目解編保育山林與拆除歷史建築,甚至危及弱勢權益如樂生療養院。

宜蘭:公路興建對於地方文化、治安、傳統產業、自然生態的衝擊,以及放棄閒置利澤工業區,卻要在農業產值極高的三星建築宜蘭基地。

花、東:於生態極為敏感的東部山脈採水泥與沙石的不良影響。而國工局毫無永續思考的夢想—「環島高速公路」計畫,台26線將毀滅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

高、屏:不顧原住民在地權力的荖濃溪越域引水、從未正式宣告停止的美濃水庫與其他水資源開議題;以及高污染、高耗水的中油五輕污染地方與承諾遷廠問題。

台南: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破壞沿海漁業生態、觀光資源、危急全球珍生物……等,和黑面琵鷺的七輕開發案。

雲、嘉:超高溫室氣體、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破壞沿海漁業生態、觀光資源的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開發案。並且,不顧脆弱地質與斷層危機,提供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用水的湖山水庫開發案。

彰化:高溫室氣體排放、並無迫切需求、為開發而開發的彰濱火力發電廠開發案。

環島苦行今天開始從台中出發,經苗栗、新竹、桃園、台北轉宜蘭繞東台灣後,沿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等地回程。台灣生態學會表示,由於參加人數激增,在預算上捉襟見肘,為期54天的食宿雜支費用開銷極需各界支援,有意捐助者可洽台灣生態學會,電話:04-26328001#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