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溪出海口插風機 英華威環差再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甲溪出海口插風機 英華威環差再惹議

2014年03月19日
本報2014年3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在台中大豐風力發電廠增設1風機,風能公司英華威提環差報告,18日於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雖然此風機距鄰近聚落有1公里之遙,無安全距離爭議。但由於此風機將設置於在大甲溪河川區中,不但水利署代表質疑其必要性,且該地區為小燕鷗繁殖地,環評委員也要求對鳥類調查提出更詳盡的報告,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英華威以「中威」公司名義,在台中擁有兩個風場,分為大安、大甲區的台中風場,與大豐區的大豐風場,兩案都已陸續通過環評。此次進行環差的「第70號風機」,則屬大豐風場計畫,位於大甲區沿海。

該公司的開發部環評經理楊程欽簡報指出,鄰近的28、68、32A與33A這4支風機已陸續興建完成、運轉。

楊程欽表示,70號風機與該4風機所屬地質狀況類似,出露的地層為現代沖積層,以軟礫石層與粉土質細沙層為主。且從2007年、2010年、2011年的正射影像圖與google地球空照圖對照,楊程欽推論70號風機並非位於變動的河口沙洲上。

 大豐風場地圖

水利署:風機設河川區 不可行

但水利署水利行政組組長鄭詠祥指出,此風機就位在大甲溪河川區內,而在河川區設置風機尚無前例,目前雖無法規明令完全禁止在河川區設置風機,但一般多是民生、交通必要公共建設才會獲准。

而風機是否有必要性?鄭詠祥進一步表示,為因應國內風機已近飽和,恐怕將陸續往河川區擴展,水利署內部也展開了相關討論,雖然還在研議中,但傾向若非必要不應設置。

楊程欽表示,此案並非第一支將設置在河川區的風機,在其後龍風場也有類似狀況,已得到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的同意。但追問下去,其實後龍案的環差已遭撤銷,而當時二河局所做出的「有條件同意」,則是需通過環評才行。

設立點為小燕鷗繁殖地  恐衝擊生態

除了水利署對河川地管制有疑慮,計畫地點也是二級保育候鳥小燕鷗的繁殖地,是否衝擊當地候鳥生態也受質疑。

英華威提出自2004年開始的鳥類生態影響調查的全區紀錄種數及隻數比較圖,並顯示結果鳥類並未因風機施工及運轉而減少,反而有增加趨勢。但審查小組認為,應有更詳盡的資訊才行,例如畫出候鳥的渡冬路徑等。

關於小燕鷗,小組亦指出,既然已經確認該地確實是小燕鷗的繁殖區,那麼英華威應該明確寫出其報告書中所寫的「妥適的因應對策」到底為何?是否能承諾在繁殖期停工停轉,英華威在下次的審查中,都要明確寫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