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天山發現山老鼠窩 埋鍋造飯、就地裁切外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插天山發現山老鼠窩 埋鍋造飯、就地裁切外運

2014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4月6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山友在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無意間發現一條「老鼠路」,盜伐集團至少在路上設兩處「製材所」,就地在森林裡物色扁柏巨木,伐取後再裁切成各種尺寸外運牟利。現場除有工具、工寮外,還埋鍋造飯,盜伐現場距離保留區中心點拉拉山神木園區不遠,明顯公然挑戰公權力。

發現盜採一級珍木扁柏的現場,位在桃園縣復興鄉夫婦山區,毗鄰拉拉山神木園區。據山友描述,當地離夫婦山三角點不遠,因現場偏離登山步道,且下降至少400公尺的高度,屬隱密山區稜線地帶。新遭砍伐的扁柏巨木至少4棵,兩處都挖有簡易爐灶及許多食品瓶罐,顯然山老鼠集團已駐紮一段時間。

其中一處還設有專屬裁切木材的作業區,方便裁切成客戶下訂的原木尺寸大小;「製材所」內還留有角尺等工具,另有分割及挑選後的大塊柱狀木頭散布在森林四周,從鋸木殘留的嶄新木屑、香味研判,近日都還曾在現場作業。

林務局自2013年元月開始嚴管進入保留區與保護區者,原意是管制閒雜人等進入,遏止盜伐珍貴檜木或牛樟歪風,全年有2700多件、2萬6千多人次申請進入該保留區,開罰件數則有2件。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出現「老鼠路」與盜伐事件,顯示嚴管入山措施仍不足以遏止盜採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