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尋核廢料場 困難重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多國尋核廢料場 困難重重

2014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4月16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都為了尋找核廢料永久貯存場傷透腦筋。德國聯邦和各邦已達成協議,擬定法案來規範相關問題;不過,專家指出,要找到爭議較少的解決方法不容易。

德國核能電廠的廢料,目前是密封儲藏在暫時的貯藏地點,例如在波羅的海海岸的森林和下薩克森邦的戈萊本鎮(Gorleben)附近的鹽礦區。

德國將核能廠的核廢料送到法國處理,不過,萃取出鉑和鈾後的廢料還是要送回德國下薩克森邦的戈萊本地區礦坑貯藏。目前在礦坑裡已存放超過100桶具有高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料。戈萊本礦坑只是暫時存放地點,德國政府還沒有找到可替代的存放地點。

歐洲聯盟曾要求各會員國在2015年以前要擬就有關核廢料貯存的方案,但多數有核電廠的國家都有困難,土地面積小而核能依賴大的國家尋找適合地點尤其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