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過後 英國濕地面臨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洪水過後 英國濕地面臨汙染

2014年04月18日
本報2014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洪水過後,不只奪走不少人命、家園損失慘重、傷害鳥類、哺乳類動物、魚類、昆蟲的棲息地,對生態系統更造成深遠影響。

英國洪水後的清除作業。(圖:dachalan)

野生動物保育團體表示,這場歷時數星期的狂風暴雨和洪水,讓海豹、鼴鼠、刺猬、獾、老鼠、蚯蚓、許多昆蟲及海鳥因此死亡。

保育學者報告指出,隨著這場遍及全英格蘭的洪水消退,南部海岸約有600隻海鳩、海鸚、三趾鷗及海鷗的屍體沖上岸,在諾福克、康沃爾和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有250隻海豹淹死。且據報導指出,在法國海岸上,發現超過11,000海鳥死亡。

「無情的風暴襲擊海岸加重環境負擔,過去動物多能應付這類惡劣天氣,如今能活下來的很少,死亡數量大增。」康沃爾郡野生動植物信託基金(British Divers Marine Life Rescue)的尼基(Niki Clear)表示,已有數十隻年幼海豹被沖上海灘。

英國潛水員海洋生物救援主​​管大衛賈維斯(David Jarvis)提到,他的組織一直積極地參與搶救海豹行動。「今年一月至今,我們接到88通救援電話,救援對象多是年幼海豹。這樣下來,一年通常會有150個案子。」

英國獨立的野生動植物諮詢機構自然英格蘭(Natural England),已通報48處受損嚴重的英國重要野生動物基地,其中包括具特殊科學價值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然英格蘭沿海的專家蒂姆柯林斯(Tim Collins)說:「據估計,洪水淹沒沿海自然保護區約4500公頃。影響地主要為沿海放牧沼澤、鹹水湖和蘆葦床。這些地點都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其中第37號地還是國際級的自然保護區。」

「在諾福克,薩福克郡,肯特郡和蒂斯河口的80處海堤受損。」

洪水對生物影響的規模和程度仍在評估,但冬眠動物將預期受影響最重。哺乳動物學會(Mammal Society)主任濱海帕切科(Marina Pacheco)解釋說:「如果洪水淹速度快,鼴鼠和黑田鼠會因此淹死。但如果淹水速度慢,牠們仍有機會逃走,不過它們會打架而受傷。」

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馬克瓊斯(Mark Jones)表示,許多動物也受影響。有些獾的洞穴幾乎因此受損或淹沒,也代表整群動物會受影響。

無脊椎動物慈善機構(Buglife)的負責人馬特夏德羅(Matt Shardlow)指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棲息地,大黃蜂、蚯蚓、蝸牛、甲蟲和生活在洪氾區的毛蟲,都處在高度洪水風險的洪水和低窪地地區。影響最大是洪水安全區,而在洪氾區的物種已適應,並能在水中存活相當長的時間,但這對冬眠的動物是壞消息。

而洪水氾濫讓土壤霉菌大增,它是昆蟲的大敵且會不斷繁殖,這也代表鳥類可吃的幼蟲減少。

洪水會沖走數千噸富含昆蟲的土壤,如果繼續下去,影響範圍會更大。
而植物泡在水中幾星期後,植物開始分解。隨著水中供氧量不足,植物開始放出有毒氣體,如果洪水遭農藥或其他有毒工業化學物質污染,將是毀滅性的災難。

2013年有個陽光充足的夏天,對蝴蝶而言是天堂。但許多蝴蝶也受到潮濕影響。蝴蝶保護基金會的發言人表示,我們能預測今年蝴蝶數量將不如以往。

大部份的自然區還能應付間歇性的洪水,但若水質遭到大量來自下水道、化糞池或農場和公園的殺蟲劑等污染,很可能讓許多動物面臨死亡。微生物學家在薩默塞特測試當地的洪水,發現細菌含量飆高。

但並不是對各個物種都是壞消息,有些物種在這近250年來降雨量最多的月份茁壯。涉水鳥類和野禽有範圍更大的濕地,捕食因洪水造成大量淹死無脊椎動物。

這場災難連魚都不能倖免,在牛津郡戈林泰晤士河附近,河水因洪水氾瀾並迅速消退後,發現近5000條魚死亡。馬丁索爾特說,「當洪水來,河水將剛孵出魚的魚苗一掃而空。」

今年入冬以來,聖誕節後少有數夜晚結霜記錄,天氣頗溫暖。許多保育人士擔心,現在一點寒流對野生動植物都有害。馬特說:「若下雪數月或時間拖長,動物將無法冬眠,對牠們將造成嚴重傷害。」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