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廠衝擊「宜居城市」 新化三千人誓師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藥廠衝擊「宜居城市」 新化三千人誓師反對

2014年04月19日
本報2014年4月19日台南訊,賴品瑀報導

在未與居民溝通、未作環評且生產項目不明的狀況下,「龍燈生物科技」1日在台南新化、關廟交界台19甲公路旁逕自舉行開工破土典禮,也拉開當地居民的抗爭序幕,18日晚間由當地多個團體組成的「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在新化老街尾端的武德殿廣場發起誓師大會,包括新化、關廟當地與鄰近地區的民眾超過3000人與當地20位里長皆現身,主辦單位表示,光是連署便已經獲得了3500份。

「怎麼會在農業區裡蓋農藥廠?」此案在太陽花學運落幕後開始獲得社會關注,短短數日內在網路上出現廣泛討論,甚至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的粉絲頁也慘遭熱心民眾留言灌爆,迫使其不斷為此案做出回應,更在誓師大會舉行前2個小時宣佈確認龍燈生技廠房建照失效,強調若未來龍燈再提出設廠申請,市府將以最嚴格態度把關。

然而如此「滅火」,卻仍未取得當地居民的信任,晚會仍有大量民眾湧進廣場,並將留下綠色手印作為宣示,數十位新化高中學生更穿著制服前往,強調「自己家園自己救」。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發起人許明揚指出,除非得到明確的撤案公文,否則新化人將持續每週末從早到晚在廣場靜坐。

龍燈預定地位於台19線甲,新化關廟之間

遭批「惡魚返鄉」,身為國際前八大農藥品牌,龍燈公司6年前開始陸續低調購買了目前地上已有老舊廠房的廠房預定地與周遭的農地,但對於真正的用途與建廠計畫卻不曾向當地居民詳細說明,而引發疑慮。許明揚指出,該公司曾經強調其產品為「作物保護劑」、「植物營養劑」,又說在該地只是做研發實驗、做調配,並不是生產,都讓居民感到懷疑。所謂「作物保護劑」與殺蟲劑、除草劑有何不同?「植物營養劑」是否就是成長賀爾蒙、催熟劑等?

龍燈預定地旁的農田許明揚指出,4月1日動土典禮當天,龍燈分明已經承諾不會動土,但卻在抗議的居民散去之後,又繼續舉行,如此的行徑更顯該公司無法信任。而且,龍燈揚言設廠將帶來800個工作機會,但許明揚質疑,除了這800個就業機會居民是否能勝任外,龍燈全球研發人員也不過198人,現在卻說來新化只研發沒有製造,更啟人疑竇。且研發廠也必須有污水、廢棄物處理設施,但廠商不但未曾交代,甚至在第一次發出的聲明中出現「任何工廠只要有人,就一定有廢水」的言論,讓當地居民相當氣憤,擔憂農作、飲水與空氣都將遭到污染。

但面對新化人的大動作反對,龍燈卻在18下午選擇前往台北開記者會回應,「為什麼不敢面對我們?不管設不設廠,他都得把真相說出來!」許明揚不滿。

打造新化「宜居城市」市府不可開倒車

除了向龍燈要求說清真相外,許明揚也將矛頭指回台南市府,他指出龍燈廠房的建照失效,是因為超過期限未開始施工而自行失效,並非台南市政府有什麼具體作為,且市府去年才提名由新化代表角逐國際「宜居城市」,怎可接受農藥廠在農地旁設廠,破壞該地生活品質,他希望能看到市府展現實際誠意。

右為樸樸「這裡變成癌症區怎麼辦?我女兒才3歲。」何媽媽憂慮著看著女兒樸樸,婚後選在新化購屋定居,不但為了要回到母親的故鄉,更是為了給下一代良好的生活環境。「比起其他事,我還是比較在乎環境。」

退休後從市區遷居到新化的陳氏夫妻,抱著想好好「養老」的心情買下龍燈案所在的山腳里,看中的就是便利生活機能、文化歷史,以及有虎頭埤、中興林場的舒適環境,如今計畫卻可能被龍燈打亂。陳先生強調,除了龍燈應該退出新化外,更應該對當初答應讓它進駐的公務人員咎責,揪出當初是否有官商勾結等不法。

「新化大團結 龍燈不敢來!」太陽花開在南部小鎮

「我是新化高中,自己家園自己救,我反龍燈!」數十位高中生下課穿著制服帶著自製標語,直接從學校趕到廣場。就讀高三的黃姿瑜表示,幾天前在臉書上看到龍燈設廠的爭議後,便開始自行上網查資料,並向老師請教,發現龍燈不但有規避環評的嫌疑,且沒有召開過公聽會,所以居民直到開工當天才知道,她認為這些就是「黑箱」,與激起學運的服貿一樣。黃姿瑜表示,當時南鐵東移抗爭時自己忙著準備學測所以只有關注,但在太陽花之後,她感到自己與許多同學都被喚起了,而覺得應該實際參與。

「每個人都盡自己的力,是可以改變什麼的。」在市區從事廣告業的青年王先生,也是在學運中看到人民的點滴力量匯聚後真的有可能帶來改變,而決定從「默默關心」走向「挺身而出」,他更認為,實際到場聽看看,遠勝於在網路上看文章。

到場民眾留下的綠手印密佈

「他以為新化只有四萬人,都是老人就好欺負?連在新化都會踢到鐵板,政府跟財團不要想再呼攏任何一個地方了吧!」身為五年級生的黃先生看著廣場上的人潮,樂觀看待「政商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要結束了。」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更表示,「新化大團結,不只是龍燈不要來,而是龍燈不敢來。」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肯定,就是因為民意的展現與串連,才可能在幾天內讓情勢有如此大的轉變。

「如果我們失守,更多的農村將來也可能受污染,所以我們要表現出我們有權利說不!」除此之外,許明揚期待,藉著這一波反對農藥廠的行動,可以讓環境教育的概念更深植新化,進而走向綠色的有機的產業,如此一來,以後也不勞工廠來提供工作機會。因此他表示,為了反對龍燈的靜坐行動,將同時安排講師分享知識,直到確定龍燈撤出新化為止。而連署也仍在持續募集,網路連署網址為: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418204810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