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馬英九限期回應 反核民眾「路過」國民黨部 | 環境資訊中心

要馬英九限期回應 反核民眾「路過」國民黨部

2014年04月23日
本報2014年4月23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綠黨洪申翰質疑核四是「假安檢,真續建」。洪郁婷攝影。

康檢查做完就能確保身體健康嗎?為什麼核四做完安檢,結果就一定安全呢?

23日中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反核民眾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外,以行動聲援林義雄絕食廢核,並要求執政黨及馬英九、江宜樺正視7成廢核民意,立即停建核四,盡速讓老舊核電廠除役,不要再以鳥籠公投為核四護航。

面對現場約100名的反核民眾,國民黨以拒馬和警盾人牆層層防護中央黨部大樓,並以警盾人牆將反核民眾侷限在對街機慢車道內,如此嚴密防範,彷彿人民反核訴求如洪水猛獸。

國民黨面對反核民眾擺出拒馬加警盾。洪郁婷攝影。

安檢完  不代表核電廠一定健康 

目前府院提出的16字箴言「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以核安為前提為核四和公投做保證。對此,行動發言人洪申翰表示,「核安」並不存在,並聲明拒絕政府以高門檻鳥籠公投為核四護航,拒絕政府以核四停建換取核一、二、三老舊電廠延役的立場。

他質疑經濟部長張家祝年初所說,「核四安檢完畢,核四就安全可商轉」根本是「假安檢,真續建」。健康檢查結果可能是健康或不健康,為什麼核四做完安檢結果一定是安全的呢?

洪申翰指出,核四安檢之所以一再延期,就是因為安檢過程出現問題需要發包重做,若重做亦無法符合安檢,台電便提出各式各樣的替代方案,替代方案其實就是降低標準。

沒有核電  才有核安

沒有核電才有核安,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蔡雅瀅律師認為,福島核電廠也做過安檢,但核災還是發生了。核四應該立即停建,核一、二、三廠也要盡速除役。她並認為馬英九停止以黨主席的身分控制立法委員,同時把持行政立法權力已經違反三權分立的民主精神,也籲請立法委員為人民著想莫作馬英九的走狗。

台灣農村陣線林樂昕曾目睹福島核災後的慘況,她強調面對大自然必須人類必須謙虛,政府莫再以不存在的核安欺騙大眾。

政府失去與民間對話能力  宛如活死人

民眾為失魂政府招魂,洪郁婷攝影。罔顧民意續建核四,並設立超高門檻的鳥籠公投為核四護航,人民火大陣線郭明珠認為,馬英九、江宜樺聽不見人民聲音,失去和民眾對話的能力,只會不斷跳針,就像沒有靈魂的活死人。

現場反核民眾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高舉招魂幡,朝天空灑冥紙,象徵為政府和馬英九、江宜樺招回魂魄。

「馬英九你躲多久!江宜樺不要鬼話!」反核民眾在黨部外持續發聲,面對無回應的國民黨,反核民眾欲將訴求送進國民黨,但警方堅持將民眾封鎖在對向慢車道內,現場一度發生推擠。隨後國民黨派出社會部王副主任,他表示自己無法代表國民黨立場發言,僅代表國民黨接受陳情。

社工部王副主任(右)表示無代表黨團立場,僅代表國民黨接受陳情。洪郁婷攝影

現場反核民眾認為執政黨毫無誠意,拒絕交出訴願書,王副主任隨即離開現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國民黨馬英九、江宜樺下通牒,要求在4月24日前做出合理回應,否則26日將在凱道發起更大行動。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