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海岸線 反核接力愛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不核作之聲

徒步海岸線 反核接力愛台灣

2014年04月27日
作者:翁倩文

還記得是大安社大夜間的環境大聲公課程,那天台灣海洋教育推廣協會(TAMEE)中唯二工作人員兆偉與人平,到環境大聲公帶我們玩Fish Bank遊戲。我帶著怠惰精神玩,集中力早已飄飄欲散,只記得在下課前倒數3分鐘,兆偉急忙說:「明年我們會舉辦徒步海岸線環島,以前我們辦過,自己也環島過4次,歡迎大家參加。」

徒步?海岸線?這樣對嗎?

這些疑慮不僅在我腦中浮現,當我從2014年2月15日淡水出發後,每天走在路上,耳邊必傳來的搭訕語,就像「吃飽沒?」再平凡不過,口氣總夾著疼惜、羨慕與敬佩我們的決定,當聽到親切問候時,我會回:「你也可以呀!」「我要上班、帶小孩、身體不行啦!」我腦中浮現《Living Without Money》紀錄片,開頭寫的一段話「Imagine no posessions,I wonder if you can.(想像身無分文,我懷疑你可以嗎)」,當我們放下社會責任,單純身為一個人,我們可以嗎?

0224大南澳越嶺古道

2月24日大南澳越嶺古道

徒步第10天,水泡已破成繭,大腿滾燙爬著大南澳越嶺古道,爬向南澳嶺主峰,山路陡峭,踏踩每步石階,身體倍感疲憊,我不敢想像抵達景觀台後是甚麼風景,低著頭面對一路漫長又連續的上坡路。

但,記得愛旅行的友人總說:「回頭路更美。」順著景觀台上先達陣者的手一指,向後沿著風向吹彎過海岸,金白沙灘閃出太陽綻放的炙熱與剔透的海浪和諧銜接,雲蓋映出成穩重深藍的海洋輕輕哼出舊蘇花古道惆悵,微風將倦意帶到腳邊,身體輕飄飄坐下看著,歷經時光一百三十餘年的風景。

時間與金錢具體也很虛幻,有錢可以買手錶讓時光變具體,卻無法花錢找回100年開闢前的蘇花古道風景,我僅僅發愣在山峰上,懷疑祖先與我是否看見相同景象?是否我們留下相同風景給後代呢?

0225萼溫斷崖 0227石礫在跳舞

2月27日花蓮七星潭

太平洋的海風捲起拿鐵奶泡浪花裹著濃厚石礫聲再撒上跳躍的鵝卵碎石,一耳嚥下大自然春捲, 我吃到大自然的療癒,彷彿受到她鼓勵我全然放下社會責任變成好奇十足的小孩,手裡玩著被浪花磨成扁形的灰色石礫,厚繭腳底踏在長7公里的月牙灣中與浪花融為一體。

享受大自然毋庸煩惱,只須給她些時間,讓她做好準備表演自己,我們顧好自己的禮儀,不丟垃圾,不偷屬於她的生命,尊重她,她才會有完美的演出,我們儘管不花錢享受著自然近入眼簾,多麼幸福的生命呀!

0315龍磐大草原 0315龍磐大草原岩壁

3月15日龍磐大草原

旅途之所以迷人在於迷失方向後得到驚喜。正常來走這天,我不會在高位珊瑚礁海岸與風吹沙之間的白金色及淺綠海水邊跳躍,也不會差點被來釣魚的本地老伯伯勸回原路上柏油道路,更無法自己走到生命的出口,找到充滿生命力的大草原。

是否我們都需要勇氣創造自己的生活?假想自己不是努力找到出路,從岩壁爬到龍磐景觀台,可能我只是坐在台南灣一日遊瀏覽車中而不是用腳走、聽著導遊說龍磐大草原的外表而不是珊瑚礁海浪聲、聞著隔壁阿伯偷放屁而不是嗅到草本牛糞。也許,便利讓我們失去太多驚喜,所以我們才會期盼7-11永遠有新產品,而不是自己創造新事物。

0315屏東港口 0321小琉球

3月14日屏東港口村 3月21日小琉球

工作人員說:今年環島遇到好多議題,在台東遇到反核遊行、到屏東遇到反服貿、苗栗保護石虎,還好,桃園藻礁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區。頓時,夥伴們一路上被誤認為為社會議題行腳的倡議組織。

在過程中,我只參與台東309反核遊行,一直到寧靜的小琉球也關注太陽花,我才發現許多店家電視機從不轉台,平靜的花瓶岩對照台灣島夜景格外詭譎。雖然香蕉與太陽花的親密關係不是很清楚,但,我希望經濟與環境都能兼顧,環境不論是生態,廣泛為工作、社會、人際關係,多層面向而言,環環相扣下,我們不應該只謀求經濟發展。

0225南澳好糧食堂 0313屏東滿州 0316屏東後壁湖

2月25日南澳好糧食堂 3月13日屏東滿州 3月16日屏東後壁湖

2014年4月22日地球過生日,台灣有一群守護海洋的環島夥伴們徒步67天抵達終點,但這天也是林義雄先生反核絕食行動起點。不謀而合,兩種方式都是為台灣身體力行。旅途中,我也遇到許多身體力行的友善朋友,像是宜蘭南澳好糧食堂,除了開設有機餐廳外,及從事有機耕作。滿州張勝大哥熱情款待我們到家裡喝咖啡聊阻止開發外,甚至連續送三次料理給我們吃,他說:滿州人的熱情要來滿州才能體會。

夥伴中除了海洋保育提倡外,另一項有趣的行動是「愛的擁抱」,發起行動地點在花蓮,行動者身上穿著「愛的擁抱」T恤,行動衷旨是與陌生人擁抱,將愛傳出去。最後一張照片以核三廠附近的後壁湖為背景,默默把愛傳出去的兩位女生留下紀念。我想單純成為一個人時,我們都能試著將愛傳出去,不管社會責任有多大,政策有多難決策,將愛包容在社會中,回饋社會的將會是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