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佔領忠孝西路 直到政院承諾停建核四為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人佔領忠孝西路 直到政院承諾停建核四為止

2014年04月28日
本報2014年4月28日台北訊,洪郁婷、吳宗泰、詹嘉紋報導

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27日下午出發,下午4時左右,遊行指揮請民眾們翻過圍欄,隨即成功佔領南北雙向車道,主持系統隨後播放核災警報,模擬核災發生實況,忠孝西路上的群眾或坐或躺,場面壯觀,甚至台北車站前的旗竿也升起反核旗。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估計參與群眾五萬人。

照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由於廢核民意高漲,總統馬英九27日與地方首長見面,府方即宣布核四廠一號機不運轉只安檢,核四二號機全面停工。要不要續建會等公投後才決定。但是對於是否修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則尚未達成共識。國民黨27日下午也傳達「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完後封存」之決議。

然而,廢核團體指出,所謂「封存核四」,只是意味著「核四暫時停工」,而非「終結核四」;所謂的「公投決定」,也還是以現行的鳥籠公投法為依據,仍為核四預留了起死回生的空間。晚間21時,廢核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明,宣布持續佔領忠孝西路,提出二大訴求:一、應由權責相符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說明核四停工決策。二、堅持訴求修改鳥籠公投。截直28日凌晨為止,仍有近五千名民眾堅守現場。

傍晚時分,忠孝西路前的狀況。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凱道出發遊行  台北車站前癱瘓道路

27日下午15時多,遊行隊伍分四台戰車,分別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民主陣線的工作幹部主持。在第一台戰車後面領頭遊行隊伍的,是著全白T恤、頭戴斗笠的人民作主隊伍。群眾從景福門出發,途經常德街,在二二八公園前默哀一分鐘,感佩林義雄家族在台灣民主史上曾經蒙受的苦難,接著行經公園路、襄陽街、館前路,沿途高喊「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立即停建、不容拖延!」

蔡錫昌攝

隊伍右轉忠孝西路後,受到沿途台北市民熱烈歡呼。下午四點左右,遊行指揮請民眾們翻過圍欄,隨即成功佔領南北雙向車道。原本在忠孝西路與公園路口的鎮暴警察,也在舉牌四次後離去。

主持系統隨後播放核災警報,模擬核災發生實況,忠孝西路上的群眾或坐或躺,場面壯觀。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估計參與群眾五萬人,人潮塞滿了忠孝西路,也讓眾人認清,在政府從未妥善規劃逃生疏散計畫的狀態下,依照大台北地區人口稠密程度,萬一核災發生時,大家只能坐以待斃,沒有人能逃掉,這是真實可能發生的。

蔡錫昌攝

此外,公投護台灣聯盟也帶領一批群眾佔領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口,全面癱瘓交通。聯盟召集人蔡丁貴說,歡迎大家來此靜坐當作野餐,他打趣地說,這裡地坪很貴,平常要躺要坐沒有機會,現在要好好把握。

蔡錫昌攝

面對大量的群眾,警方的維安規格也不斷提昇,警方表示,行動主辦單位的路權只借到今天凌晨12點。屆時若持續佔用道路,不排除採取強勢驅離,截至28日凌晨1:30時為止,警力已開始集結,警方在執行柔性勸離,而台北市長郝龍斌也重申,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清空道路、恢復交通。

封存核四?  要求政院正式說明

針對國民黨團與總統府下午傳出「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完後封存」的說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烈質疑所謂「封存核四」,只是意味著「暫時停工」而非「終結」;所謂的「公投決定」,也還是以現行的鳥籠公投法為依據,仍為核四預留了起死回生的空間。

蔡錫昌攝

在野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批評,「停工不是停建,停工可以隨時復工,停建是料理善後,永不復工。」、「所以,停建就不必公投,停工就要搭配公投,否則就是用文字遊戲欺騙人民!」立委林淑芬也呼籲執政黨若真心希望公投解決,就不要阻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通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1:00召開記者會指出,所謂「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的說法,希望由行政院長正式的,以權責相符的身份來正式做出聲明,表示這不是黨的共識,而是國家的政策。而佔領行動也會等到江宜樺做出正式宣示為止。 另外,務必要立刻下修鳥籠公投法。

晚間,來自全台各地居民持續佔領忠孝西路,現場馬上搭建簡易舞台,公民團體持續上台短講,民眾也在現場以創意塗鴉展現廢核意志。

洪郁婷攝。 塗鴉: 林老師 不核作。李威漢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2002年政府通過環境基本法,國家要以非核家園為目標 。政府現在竟然還在為核四追加預算。他批評,馬英九總統素來最愛依法行政,卻公然與環境基本法中要求的非核家園背道而馳。台電說核四差1%就蓋完了,但為 了完成1%的核四,確要追加1/6的預算。台電到底是怎麼算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曾威凱律師也提到,他的小孩說長大要當挖土車司機,因為可以挖掉核電廠。我們不應該讓下一代去承擔我們應負的責任。

針對佔領行動,他說,佔領忠孝西路有比去101跨年看煙火妨礙交通嗎?有人因為看煙火被抓嗎?他警告中正一分局警員,不要對人民動手,所有的律師一定追究到底。

丁穩勝律師說,佔據忠孝西路頂多違法300塊罰鍰的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的妨礙交通,需要動用鎮報警察、水砲車嗎!?

請大家以三到五人成一小組,有人堅持、有人蒐證,律師團一定對動手的警察追究到底。也請被帶到警局的朋友,在律師到場之前不要做筆錄。律師團聯絡電話:
02-25592119(夜晚到隔天早上9點以前)
02-33938666(白天9點以後)

林義雄持續禁食  邁入第六天

林義雄禁食持續。轉載自張鐵志臉書另外,在義光教會現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仍持續禁食反核,未針對國民黨與總統府的聲明有任何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林義雄禁食行動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指出,「今天是國民黨開會,為何要回應國民黨的會議?等到他們正式的權責機關有決定再說」。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