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豐 奧國核電廠完工未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利豐 奧國核電廠完工未運轉

2014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8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力資源豐沛,水力發電就佔了電力供應近70%的奧地利,有條件向核能發電說不,35年前公投決定不要核能,致使耗資近新台幣420億元的茲文登多夫核電廠完工後沒有運轉。

奧國政府在1970年代初期決定興建6座核發電廠,1972年開始興建的茲文登多夫(Zwentendorf)電廠是第一座。在歐洲環保意識開始高漲的1970年代,茲文登多夫一直面對民間團體和週遭居民激烈抗爭。

1978年建廠工程完成,當時的社會黨籍總理克萊斯基(Bruno Kreisky)宣布,核電廠是否運轉將交付公投。1978年11月5日的公投,約326萬選民正負選項的題目是:你是否同意立法通過核能用於和平目的,特別是關於茲文登多夫核電廠的啟用?64.1%的選民參加公投,結果反對者以50.5%的得票率險勝。公投結果不但決定了茲文登多夫核電廠完工後不能運轉,也結束了奧國電力供應公司共同投資的核能發展計畫。

茲文登多夫核電廠的工程造價初期估計是140億奧幣(大約相當於目前的10億歐元)。因為不可能作為核電廠運轉,部份設施被拆除。現在茲文登多夫的設施屬於奧國能源公司EVN Group,除了轉換建設成太陽能工廠,有些設施也用來作為訓練中心和相關的測試及研究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