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行立院、癱瘓交通、凱道守夜 廢核行動多管齊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繞行立院、癱瘓交通、凱道守夜 廢核行動多管齊下

2014年04月30日
本報2014年4月30日台北訊,洪郁婷、鄒敏惠報導

昨(29)日下午2點40分,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約200位民眾由凱道出發,以安靜整齊的隊伍遶行立法院,象徵堅決核四的決心。同一時間,公投盟發起封鎖立院行動,欲迫使立委留在議場內完成公投法修法,導致零星警民衝突,後續引發民眾自發性佔領忠孝林森路口,癱瘓台北市下班交通。

約莫晚間7時,各處群眾回到凱道,參與「守護民主・守護廢核決心」祈福晚會。由於林義雄仍未對府院「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的決議做出回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布,占領凱道將與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同進退。

人民作主 核四公投促進團 為林義雄默禱

為林義雄默禱 志工禁語繞行立院

「核四公投促進會」促進會是1994年由林義雄帶領,為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的團體,長期以來的訴求都是「廢除核四、非核家園」,這次為了響應林義雄禁食行動,召集70名左右靜走志工,以「人民作主」為號召,23日起每日從義光教會出發,禁語默行至立院遶行7周,靜默地展現廢除核四的決心。

全國廢核平台與人民作主隊伍會合後,先一起為林義雄默禱,宣讀行動宣言,唱頌《我愛台灣》歌曲,兩人一組以整齊的隊形遶行立法院一周。而廢核平台原本計畫到立法院遞送《核四公民意見書》,因為立院外層層拒馬環繞阻擋,改以郵遞方式寄送到立法院各黨團。

靜走隊伍途經立法院青島中山南路口時,遭遇立院外公投盟發起封鎖立院行動,參與封鎖行動的民眾激憤的向靜走隊伍表示,靜走無法救回林義雄。

公投盟阻立委離去 零星警民衝突

同日下午由公投盟發起的封鎖立院行動,是基於行政院長江宜樺至立法院備詢一事。行動目的是要封鎖立院各個出口,迫使立委在議場內加速修改公投法。

過程中,立法院及監察院各個出口偶有零星的警民衝突發生,下午4點左右,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自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側離開,遭到守候群眾包圍,民眾對盧嘉辰高喊「回去開會」、「傾聽民意」、「廢除核四」等口號。

而警方則出動鎮暴警察與霹靂小組約200名警力,為盧嘉辰座駕護航。先前繞行立院的民眾也加入戰局,民眾人數也增加到200以上,現場一度僵持不下,青島林森路口堵塞將近1小時。傍晚6點,盧嘉辰在警方協助下自青島西路脫困。

根據風傳媒報導,現場民眾見無法阻止立委離開國會,晚間6點左右發動突襲,佔領忠孝林森路口,癱瘓台北市下班交通。直到6點30分公投盟執行長李述儒與青年洪崇晏等人,將佔領民眾勸往凱道,人潮逐漸疏散。據蘋果日報報導,晚間7點多,郝龍斌下令80名鎮暴警察驅離而民眾早已散去,忠孝東路再度恢復通車。

凱道守夜晚會 持續守護林義雄

29日下午的占領忠孝西路的行動暫告一段落,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的「守護民主・守護廢核決心」晚會,晚間7時在凱道展開,活動以鄭國忠牧師為林義雄祈福做為開場,現場有多位民眾前往靜坐、聲援並守夜。

0429凱道晚會

太陽花學運要角林飛帆也來到現場,除了向林義雄的行動致上敬意,經過28日的警方鎮暴驅,及當日下午的緊張對峙,他上台鼓勵群眾:「這幾天大家的心情難免比較焦躁,因為有時候我們沒有方向感,不知如何定義未來。但我們心裡都清楚,儘管每一次行動我們都很激動,但我們心中仍堅持著民主、自由的價值,未來的每一次行動,我們也都要堅持這些價值。」

林飛帆他表示,能夠回答台灣未來20、30年發展的,只有在場各位。我們不必靠執政者告訴我們台灣的未來是什麼、方向在哪裡。當我們每個人都想清楚了,焦躁的心情就可以解決。我心中也沒有一個底,但這次林義雄以行動告訴我們,人民做主。你們就是答案。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的北區代表徐雍,則是呼籲大學生加入行動,向「馬意」立委施壓、到各地掃街,並透露,民主黑潮後續將針對黃昭順、蔡正元兩位立委進行施壓,「我們是現在正在做出選擇的下一代。」

晚會中場穿插噴火器樂團及歌手陳明章的演唱。陳明章以簡短的一句話開場:「台上政治人物都在騙,我們只有堅持下去,把他們趕下台,對不對?」贏得群眾的掌聲。許多民眾也受到音樂的感動,隨著陳明章齊唱,現場氣氛溫馨。

0430凱道上的民眾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希.瑪飛袱也來到現場,她指出,身邊已有5位曾為核廢料檢整工人的親友罹患血癌,而台電從一開始就欺騙他們,說只要遵從作業流程,就絕對不會有問題。她說:「政府連核廢最終處置該怎麼辦都不知道了,憑什麼再蓋核四?」並再次向現場民眾強調,「核廢絕對有害」。

希婻˙瑪飛袱(賴美慧)/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對於蘭嶼人與低階核廢相處了30餘年,她苦笑:「有多少人看的到達悟族的痛?達悟人雖然對核電的知識沒有很多,但反核廢的經驗和專業,絕對超越在坐各位。」她並帶著兒子以族語朗讀蘭嶼兒童的手作卡片,轉達蘭嶼人對林義雄禁食行動的敬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對此表示,「任何人都不能把人命當政治工具,但是馬政府卻這麼做,官員簡直是把國家暴力當魄力。」立委田秋堇也在晚會的尾聲來到現場聲援,以「核四燃料棒還沒放進去,一切還來得及。」、「對抗暴政唯一的辦法就是堅持到底,就是不服從。」等話語替留在凱道的民眾加油打氣。

晚會最後播放紀錄片《牽阮的手》,結束後持續進行守夜靜坐,蘋果日報估計,直至今早凱道仍約有50位民眾。

「驅離之後,我們不散」 428凱道分享驅離經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今(30)日晚間將在凱道舉行「驅離之後,我們不散」聚會,邀請4月27日凌晨遭警方暴力驅離,或者部分目睹過程、聽說了其他朋友遭遇的民眾於凱道重聚,分享當晚的經驗。

主辦單位表示,我們帶著傷離開,也要勇敢面對療癒。這些身體的經驗,就是下一次行動的養分,更是思考「下一步在哪裡?」的引信。並將持續收集當晚受暴經驗、法律需求以及影音資料,為後續的集體提告行動準備。

自由時報報導,因5月1日凱道有五一勞工遊行,反核團體在凱道的靜坐會先告一段落,而由環保學者高成炎、社運人士簡錫堦、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等人組成的「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將於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的總指揮簡錫堦號召民眾5月4日下午群聚凱道,表示將「拆除鐵絲網、逼近總統府」,並在凱道進行大規模禁食抗議行動,以積極的非暴力手段抗爭,直到年底選舉舉辦公投,廢除核四的目標達成為止。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