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與植物病毒之我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植物病與植物病毒之我見

2014年05月07日
作者:黃緯立(農夫)

由左至右(1) 龍眼褐根病病徵 ,(2) 龍眼褐根病病徵 ,(3) 土肉桂褐根病致全株死亡,圖片來源:台南農改場

相信大家都知道植物一種疾病稱:植物褐根病(Plant Brown Root Rot Disease),全世界的植物專家學者發表千百篇論文,網路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相關論述,一律稱它是樹癌無藥可救的一種疾病!國外種植黃豆發生根部、葉面腐爛、果實未成熟就腐爛等情況,也被認為無藥可救,卻不知道在生長培育過程中可以避免腐根腐葉腐果的病狀產生。

問題在於,農人對農業植物所需營養資材的經歷認識有多深?幾乎所有的農業專家發現植物病,都把它歸類為病毒(Virus),所謂的病毒就是無藥可救!如木瓜病毒、柑橘黃龍病、香蕉黃葉病都稱世紀病毒?這些病毒病狀相同,許多論述都表示,這些植物病是由東方傳到西方,蔓延到全世界的病毒!我們應該要問,它是病毒嗎?會傳染嗎?病因是什麼

我可以給你答案,這都是腐根所產生的病,如果腐根稱它是病,那論述就與褐根病無藥可治相同。但我確知是區域效應只在區內傳染,所有稱之植物病毒都是錯誤的理論。當錯誤的事實被大家公認為正確的理論,無論你的證據多堅固,都很難以個人能力改變這錯誤的事實!當錯誤被破解,也沒有一個專家學者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全部銷聲匿跡。究竟哪裡研究出來的理論,說它是樹癌,是無藥可救的疾病,是Virus?

農業是實用科學,理論要有印證的基礎。要廣泛涉獵哪些可利用的資材,能滿足植物生長所必要養份。植物生病就是告訴你,它得到的不是它所需要的,養份給過多或不足,或是生長環境惡化需要改善。不能斷然宣佈植物的病狀有藥與無藥可治,任何植物只要你正確餵養它,給它所需的養分,它是絕對不會生病的,更不需要使用農藥來達到目的。

植物弱化蟲就來附,所以看到蟲很多就表示植物很虛弱,你用再毒的藥也無法趕盡殺絕。植物弱化、生病,只要補充它需要的養分,不必用藥,它就自然恢復生機,蟲也會自然離開。春江水暖鴨先知,植物有病蟲先知,如果你站在哪顆病樹下,你會滿身都是蟲。

學術理論與事實不相符,可能只剩下農業這塊沙漠?農業好像是不必求真的學問,任何人只要稍懂農業都可以無限上綱、自由發揮!因為植物要怎樣生長?根系能發展到什麼程度?如何能使它發展?都還困擾著植物營養學家。褐根病不是樹癌早有答案,卻為何不能取信於人 ?因為始作俑者傳播錯誤的理論,把錯誤的理論深置人心使成為常識!

稍懂農業或不懂農業的農業博士教授遍地都是,又因為台灣的農民只重頭銜,不問造詣的錯誤認知!農民無法求證使自己也無知!農委會有植物醫院,有農民學院,各大學有農業科系,我懷疑他們所學、所教的對植物最重要的理論部分,有30%是一知半解、真假難辨。例如水稻為什麼發生稻熱病、紋枯病?如果你施予正確的養分,就不會有這種問題發生,就這麼簡單!

誰能正確回答下列幾個農業問題,就能稱讚他們真懂農業:

  1. 植物生病的原因是什麼?
  2. 植物褐根病是不是樹癌無藥可救?
  3. 所謂的植物病毒,致病原因是什麼?是不是病毒?會傳染嗎?
  4. 所謂的柑橘黃龍病、香蕉黃葉病是傳染病嗎?無藥可救嗎?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能使植物不生這些疾病?
  5. 有些果樹終生不開花不結果是什麼原因 ?

上述五大問題是農業上最重要的論述錯誤,或被誤認為無法解決的問題。但這些根本就不是問題,只要發現原因所在,接下來是怎麼改善或處裡而已!不知道答案或答錯的人,就要終生學習不要自誤誤人!農業幾十年來根深蒂固的錯誤的學術論述應該停止傳授,這也是關乎國家農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孟山都公司常在誇耀高產與抗旱的基改種子。玉米水稻穀類作物都有作物的生命週期,一旦亢旱期超過植物生長週期,植物就開始老化不會結穗,而土地乾燥不能分解肥料,植物無法吸收養份致植物不會成長,這根本是無效施肥是無效的抗旱。植物不能無水生長所以抗旱種子是無意義的幌子,但沒有人去戳破他的真相!只要植物能強化根系的發展就能達到抗旱、抗撈、抗蟲與增產的目的。

基因改造使植物體含毒達到殺蟲的效果,而果實不可能獨善其身不含毒,其毒不只殺蟲,人也因食物受害。就算全世界都種植抗旱、抗蟲、抗殺草劑基因作物,只增產1~5%的糧食能解決糧食飢荒的問題嗎?基因作物卻帶來不明與不安全食物的憂慮。台灣40年前水稻每公頃生產6到8噸的產量,時至今日可生產12到15噸產量增加100%的產量,使用有機肥料平均產量都可增產10~20%。增產效果遠超過基因改造種子,除非地球產生巨大的變動,否則糧食飢荒只是危言聳聽,是大公司想控制種子利益的威嚇利誘宣傳的手段而已。

對於植物褐根病的真相是不是樹癌?實地去勘察求證,就能找到植物褐根病是不是樹癌的證據!是不是眾學者所說的無藥可治的癌症?新北市淡水水源國校3~5顆列案的褐根病老榕樹,如何治療?請教校長或主任就能得到正確的答案與證據,這是他們親自處理的案例。而其他植物病或所謂的植物病毒,遠比植物褐根病更容易解決。不必以訛傳訛,讓證據說話!如此便能放下所有植物病的不當論述,而對農業有更深的認識,了解什麼是農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