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無核 小泉細川有新動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推廣無核 小泉細川有新動作

2014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5月7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細川護熙等人為了打造無核家園、促進再生能源的普及,今天在東京舉行「推動自然能源會議」成立大會。

細川於今年2月參選東京都知事時,打出「立即零核」的口號,當時獲得小泉力挺,兩位前首相選戰期間常在街頭演說,呼籲打造無核家園。

小泉與細川期待打造無核國家,今晚與立場相同的知名文化界人士等集結,在東京1家飯店舉行一般社團法人「推動自然能源會議」成立大會。



就任會議代表理事的細川說:「政府已提出重啟核電廠的方針,這是沒從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當中反省與獲得教訓,實在不可取。我秉持挑戰不合理事務的決心,參選了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後也會貫徹『該糾正就糾正』的態度做下去。」

小泉是這個會議的發起人之一,他說:「我們在東京都知事選舉中告訴選民『核電廠既安全、成本也低』的說法是大謊言。

雖選舉失利,但敗不餒,就是細川和我的的優點。我們要為加速推動發展自然能源、打造無核的國度,一同打拚。」

對於兩位前日相聯手推動反核,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從政壇退休的人士做什麼都是他們的自由,政府根據先前提出的能源基本計畫,會努力以最大極限引進再生能源,確實處理這問題。



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今天在東京對記者們表示,自民黨的方針是提高再生能源比例,這方針沒變,與小泉等人的方向性沒有不同,但說要「立即零核」,並非核廢料就此會消失,也會對經濟帶來莫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