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環境永續宗旨 環團籲世大運總會抵制北市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背環境永續宗旨 環團籲世大運總會抵制北市府

2014年05月09日
本報2014年5月9日台北訊,郭政佑報導

松菸護樹志工團昨(8)日下午2時30分,於台北市議會召開國際記者會,除對國內社會大眾說明抗議世大運相關興建工程的來龍去脈,也呼籲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抵制台北市政府用破壞環境永續的方式籌辦世大運。

出席記者會的有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林口護樹志工隊發言人Roger及學生團體代表王奕凱;另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到場發言表達立場。會後志工團前往現正在台訪視的國際技術委員會(CTI)代表團開會地點,希望當面遞送陳情書及相關照片資料供世大運總會參考。

松菸護樹志工團國際記者會。攝影:郭政佑

為抗議台北大巨蛋興建工程移除行道樹,護樹團體與志工在工程現場展開的抱樹、護樹行動已持續十餘日,正逢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率國際技術委員會代表團,來台檢視世大運競賽及場館籌備,松菸護樹志工團趁此召開國際記者會,現場布置了英文標語以及因工程而移樹除林的圖片海報。

侵綠地、砍老樹  市府遭批規劃不當

會中,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台北市政府自取得2017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申辦資格後,幾年來為興建場館,違背世大運「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前提」之宗旨,大量侵奪綠地。

游藝特別點名三個新建工程,分別是大巨蛋預定地松山菸廠、選手村預定地林口森林、台北籃球館預定地(市立大安運動中心旁,原應為台北市立和平國小預定地),說明市府團隊設計、規畫不當。

游藝解說松菸老樹遭不當移植。攝影:郭政佑

林口護樹志工隊發言人Roger說明林口森林遭砍除。攝影:郭政佑

林口護樹志工隊發言人Roger則認為市府選址草率,原10公頃的林口森林本應發揮蓄水治洪的功能,如今砍除整片森林設立選手村,其邊坡又緊鄰土石流中度警戒區,恐危及參賽選手安全。針對林口選手村預定地,Roger在會中表達兩項訴求,一、保留目前僅存一塊尚未砍除林木、預計做為停車場的林地;二、希望選手村重新選址。

作為學生代表的社運人士王奕凱,從檢視政府有無違法情事的角度切入,他舉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張藥房的例子,說明過往政府聲稱依法行事,事後卻經司法判決為違法。此次冀望透過檢視大巨蛋工程拔除行道樹的過程有無不法、可究責,以落實監督政府。

王奕凱於松菸護樹志工團國際記者會發言。攝影:郭政佑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於松菸護樹志工團國際記者會發言。攝影:郭政佑

環團:歡迎世大運來台 但請政府先尊重環境

李慶鋒議員則嚴肅強調政府不應與財團聯手、犧牲全民共享之環境,希望世大運總會能針對此議題作內部討論,並要求台北市政府重新審視、設計世大運的場館規劃,他並表示,世大運的興辦不應建立在破壞環境上,否則「遺憾將多於榮耀」。

游藝最後總結時,雖發言沉穩,仍因情緒激動一度哽咽,他說人民做得到尊重老樹、尊重環境,希望政府也一樣可以做到。

游藝表示,非常歡迎世大運來我們的國家,但希望世大運總會能抵制台北市政府破壞環境永續的行為,甚至取消台北市的籌辦資格;若執意交由北市府興辦,也應拒絕使用大巨蛋、林口選手村以及台北籃球館等三個場館。

台北體育館內會議室外歡迎世大運技術委員來訪的牌子。攝影:郭政佑  會議室外,台北體育局局長何金樑與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攝影:郭政佑

遞交陳情書屢撲空 志工團未見到世大運代表團

下午4時許記者會結束後,近20名志工團成員手持標語、攜帶由太陽花學運成員協助翻譯成英文的陳情書,欲前往台北市政府,希望在委員會代表團進入開會前遞交陳情書,但途中接到開會地點臨時更改為台北市體育館的消息,待志工團趕往現場後,台北市體育局局長何金樑卻出面表示會議已結束、代表團已離開,而北市府亦始終未透露代表團的去向。

不得其門而入的志工團只好當場由游藝代表,將陳情書交給局長何金樑,局長並承諾代為轉交。稍後志工團連繫上一位代表團的隨團助理人員,在瞭解大致情形後,助理人員表示願意並保證將陳情書轉交給代表團的委員們。

志工團想辦法連絡委員會代表團欲遞交陳情書。攝影:郭政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