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問題棕熊」遭射殺 獵殺爭議不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問題棕熊」遭射殺 獵殺爭議不止

2006年06月28日
本報訊(波特曼整理報導)

遊蕩在德國、奧地利邊境一個月的野生棕熊布魯諾 (Bruno),或依照族系稱為JJ1,6月26日清晨4點50分於阿爾卑斯山區遭到射殺死亡。儘管有關當局聲稱,獵殺是不得不的做法,部分環保團體對此結果相當不滿。

布魯諾是自1835年以來,首次進入德國境內的野生棕熊,因此自發現以來,便受到德國民眾與媒體的持續關注。然而這隻年輕的棕熊不懂得與人類保持距離,根據德國巴伐利亞環境官員表示,布魯諾在一個月內至少侵入人口聚居地區11次,獵食35隻綿羊。巴伐利亞政府將之定位為「問題熊」與「危險熊」,認定對居民可能造成危害,並自芬蘭請來專業的獵熊人士進行捕獵,但圍捕策略於數日前以失敗告終。當地獵手於再度發現布魯諾時將之擊斃。

德國動物保護協會巴伐利亞分會主席佛萊茨接受巴伐利亞電台訪問時指責,有關單位誇大野生熊類的危險,也未盡力去找出獵補之外更佳的解決途徑,他並質疑巴伐利亞州直至下一次再有棕熊到來,仍然無法做好準備。德國自然保護會主席溫契爾直言:「這是最蠢的解決方式。」。德國野生自然基金會則對日前媒體錯誤引述立場做出澄清,表示雖然理解布魯諾的潛在危險,但絕不希望將之槍擊死亡。自然基金會並宣示,將持續推動阿爾卑斯山區棕熊的保育計畫,讓棕熊再度出現在德國境內。

布魯諾的遺體在科學研究後,將製成標本陳列於慕尼黑自然與人類博物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