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議標肉品屠宰方式 宗教界支持 超商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研議標肉品屠宰方式 宗教界支持 超商反對

2014年05月13日
本報2014年5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正在討論肉品是否應加上屠宰方式標示。歐盟希望有所改變,宗教領袖也附議,不過英國首相和超市業卻反對這樣的做法。

超市業者否認誤導消費者肉品來源,但民間呼籲應更有更清楚的肉品標示。(圖:Robert Couse-Baker)

宗教領袖:肉品應標示屠宰方式

穆斯林、猶太教和基督教領袖呼籲,應建立肉品屠宰方式標示系統,說明是否符合回教肉品屠宰方式要求或是其他的屠宰方式,接著歐盟亦要求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fra)表達立場。

猶太教和穆斯林領袖投書每日電訊報,表示支持肉品屠宰方式標示,並且應告知消費者該動物是以彈擊式致昏、氣體致昏、電擊致昏、溺斃、誘殺、衝擊致昏或其他合法方式致死。

不過宗教領袖擔憂,議題將演變成消費者是否該知道穆斯林和猶太教如何屠宰動物的論戰。穆斯林的肉品屠宰方式(halal)必須是穆斯林親手宰殺,割斷喉嚨並放血。英國食品標準署估計,有88%以上的halal需事先致昏動物。而猶太教的屠宰方式(shechita)則是致死前不能先致昏。

英相:超市與消費者討論 政府無須介入

對此,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8日表示,政府無需介入標示系統。首相發言人表示,肉品標示是超市和消費者之間的議題,「首相認為目前的作法是正確的。」

英國獸醫協會和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發起反對屠宰動物時未致昏即致死的活動,導致此動物福利議題演變成政治議題。動福團體則認為重點只在於明確告知消費者。「重點並非屠宰方式是否合乎哪種宗教信仰的要求,只要顧及動物福利就好。」RSPCA公共事務主任David Bowles說。

超市業公會則在一份聲明當中明白表示對肉品屠宰方式標籤的反對立場。

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與永續發展主任Andrew Opie說,「絕大多數英國超市賣的肉品都是自有品牌且都有先致昏再致死,我們不認為需要有個別的屠宰方式標示。」

何謂真正的資訊透明? 動福團體:應標示致死過程細部描述

一位Defra發言人表示,今夏歐盟的諮詢研究結果出爐後,英國相關的部會首長將會慎重考慮這個提案,「我們希望消費者能夠獲得充足的資訊來做購買決策。如此一來零售商必須要提供這些資訊。」

提倡純素生活方式的動福團體「動物援助」認為,關於屠宰標籤的論戰已經失焦。動物援助活動主任Kate Fowler說,「屠宰標示只有在標示資訊充足明確的情況下才有意義,包括多少次致昏,致死過程中是否有發生被踢或打或其他問題。僅標示動物是否被事先致昏並不足以揭露完整的真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