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發現新物種 「台江擬蝦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江國家公園發現新物種 「台江擬蝦虎」

2014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4日中廣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江國家公園發現新物種「台江擬蝦虎」,這是由海大教授陳義雄研究團隊進行台江魚類多樣性調查與監測研究的發現,顯示台江地區歷經百年來人類高度開發利用後仍有新物種生存,實屬難得,台江公園將此新發現發表於「海洋科學與技術」(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際期刊中,2013年底已經刊出發表種名。

「台江擬蝦虎」體長約2-4公分,除台江地區為主要棲息環境外,少部分族群也曾在宜蘭頭城及桃園觀音鄉河口地區有採集紀錄;陳義雄教授表示,此次調查記錄有91種海水及河口魚,而其中有30種是之前未記錄到的魚種,綜合前人研究推估台江地區內水域魚種總數至少在150-200種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