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籲:禁化妝品動物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團體籲:禁化妝品動物實驗

2014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一年有100多萬隻實驗動物,台灣動保團體1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解救化妝品實驗動物,修正台灣的化妝品管理條例,全面禁止化妝品的動物實驗。

衛福部食藥署回應表示,目前僅歐盟、以色列和印度禁止進行化妝品動物試驗,且歐盟至今也未找出化妝品毒理試驗的替代方案,若貿然禁止化妝品動物試驗,恐將造成貿易障礙。食藥署將蒐集國際做法和評估,並舉行專家會議再討論。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全世界已經有5000多種安全的成分,可以使用在口紅、眼影、粉餅等各式化妝品中,不見得需要進行不人道的動物試驗;歐盟2009年已全面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2013年起,更禁止在歐盟販賣有動物實驗的產品。以色列、印度、澳洲、紐西蘭、巴西、美國等國家都有類似的法案,或正進行修法,台灣法律卻允許化妝品可進行動物實驗測試,違背全球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