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瘋頁岩油的背後:每天兩起爆管意外 脫衣舞吧也遭「油池」之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瘋頁岩油的背後:每天兩起爆管意外 脫衣舞吧也遭「油池」之殃

2014年05月19日
本報2014年5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彭瑞祥審校

美國大陸開採頁岩油風起雲湧的同時,也衍生諸多工安問題。光是2013年一整年,就在全美15個州釀成7662起意外,總共外漏260萬加侖的原油、水力壓裂法產生的液體、廢水和其他有毒物質。平均起來,每天有兩起洩漏意外發生。

美國洛杉磯上周四(15日)早上又發生一起油管爆裂意外,附近一間脫衣舞俱樂部也遭受嚴重波及,幾乎被黏稠的原油給淹沒。

脫衣舞俱樂部

當時一條直徑20吋的油管,在凌晨1點噴出20至50呎高的原油噴泉,估計有1萬加侖,導致洛杉磯東北部的工業區出現一個大油池,2人不適送醫。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等到工作人員在遠端完成關閉油管的作業,噴出的原油已經形成數個油池,有的達40呎寬,深及膝。「這看起來根本就是個湖」消防隊長Jamie Moore說。消防員緊急和當地一間水泥工廠交涉,用大量砂土塊和護堤圍住原油,弄成類似水壩的結構。接著讓油罐車用水管把這些剛形成的「潟湖」中的原油吸乾。

四間商家因封街受到影響,但程度都不及一間脫衣舞俱樂部,原油像洪水般湧入這間脫衣舞俱樂部,所有人員都被疏散。

總漏油量驚人  環安問題隱憂

根據線上雜誌EnergyWire統計,美國2013年的洩漏事故比前一年多增了18%,雖然大多是小事故,但總計260萬加侖的洩漏量十分驚人,相當於英國石油(BP)墨西哥灣油井事故11天的噴發量。

根據EnergyWire調查數據上升的情況,有部分原因是許多州修改通報作業流程,但就算扣除這些州的數據,漏油事故次數還是增加的。

暴增最多的地方是巴肯頁岩油田(Bakken Shale),這一區最近興起的油田位於北達科塔州和蒙大拿州交界處。即便北達科塔州的油井數已經比前一年減少8%,漏油次數仍攀升42%。至於蒙大拿州,則暴增48%;增加的意外事故中,有42%來自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 Inc.)經營的油井。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