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雞戴虛擬實境頭盔 扮人道放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場雞戴虛擬實境頭盔 扮人道放養

2014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8日文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虛擬實境設備逐漸興起,日後連雞隻等禽畜也可能使用這種先進科技。美國一名學者研究讓在籠內飼養的雞隻,戴上小型Oculus Rift虛擬實境裝置後,以為自己置身無拘無束的地方,體驗自由放養生活。該學者稱,這技術可應用於農場其他動物,將飼養方式變得「更人道」。

艾奧瓦州立大學助理教授兼圖像設計師斯圖爾特,早前展開名為「第2牲畜」的研究計劃,被困籠內的雞隻戴上虛擬實境頭盔及耳筒後,會以為自己正自由自在地漫步。

斯圖爾特在計劃的網頁表示,農夫不需要預留自由放養所需的空間,便可讓雞隻在安全情況下體驗放養滋味。他稱:「虛擬放養將自由放養帶來的身心好處,與傳統農業給予的安全融合起來」。

斯圖爾特指出,這項計劃嘗試改善禽畜生活質素,同時亦研究科技如何影響人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