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地球行動家 最終決選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三屆地球行動家 最終決選出爐!

2014年05月20日
本報2014年5月20日台北訊,李涵芸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響應地球日舉辦的「第三屆地球行動家」徵件活動,17日特優名單出爐,從民眾自主性發起的社區及校園運動、學校班級與社團的推行、並擴大到商圈的無塑運動,共有9組特優組別從92件的計劃中,脫穎而出。

2014地球行動家-4ever珍愛地球

本屆徵件活動,來自各領域的計劃,吸引多達90個的團體響應,讓守護地球的理念遍地開花,而在經過兩階段激烈評選後,於5月17日公告最終的特優名單(完整名單請按此)。在社會組中,民眾自發性組成團隊,在社區與校園推廣舊衣改造,結合環保與美學,用創意與巧思,在生活中落實愛地球的理念;而蝴蝶效應團隊致力於環境教育推廣,搭配地球一小時等活動,散播愛地球的種子;華梵大學則舉辦環保創意比賽,透過實地去資源回收廠取材,將垃圾製成一件件美麗的藝術品。

今年的學生組別特別活躍,發想各種生活中的創意,例如:大理高中的同學們定時記錄全班洗澡時間,一同達成省水目標;另外平鎮高中的學生們努力利用廢物回收在利用的概念,讓垃圾變黃金,同時在校園內推廣垃圾減量的理念;中興大學則是舉辦校舍建築的回顧展,從歷史看待校園的發展與利用,以及校園生態導覽等,帶領大家從身邊的環境開始關心。而去年也有參加的清大也續辦了『清大環境月』,以及臺北醫學大學則是擴大活動,舉辦一系列Green Moves,從校園內持續推動愛地球的理念與行動。

而本屆的主題獎項『綠色城市特別獎』卻因各組計畫均未能針對:綠建築、再生能源、大眾運輸交通三大面相規劃與實踐,最後非常遺憾地僅能從缺。但為鼓勵從新視野且用心製作來落實愛地球綠行動的團隊,評審團特別增設鼓勵獎項『創意特別奬』並酌予獎金鼓勵,由社會組『三金家族』發想的結合時下最夯的路跑與環保概念『越跑越環保』,直觸一般路跑運動不敢面對的瓶裝水議題;以及台灣藝術大學的『紅斑點』團隊,費時3年完成以人類獵殺海豹為主題的精彩動畫,逼使人們得赤裸裸面對那深刻卻殘忍地真相,落實保育動物的理念。而地球行動家小組本著用創意救地球的核心精神,特此鼓勵兩個團隊將創意化為行動,擴大效益並規劃長期推動的計劃。

2014地球行動家-平鎮高中

一如往年,為讓所有參賽團隊能有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第三屆地球行動家將於6月7日(星期六)下午1:30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舉辦成果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更將邀請卓越的社會行動家-國內第一家獲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結合科技與環保創新體驗的3D行動列印腳踏車-Mobile Fab團隊,談談他們實踐社會責任的歷程。環資會期望所有地球行動家們共同來分享成果經驗與交流理念,一起用創意和行動力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