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動物園 動物死亡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高動物園 動物死亡率高

2014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陳怡潔根據北高動物園資料發現,木柵動物園目前動物總數2669隻,但5年來動物死亡492隻,將近1/5。壽山4年死亡119隻,其中不乏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包括近來受關注的兩隻6歲台灣石虎,死於呼吸道疾病與循環系統疾病。

陳怡潔指出,兩大動物園的動物來源多為交換、購入、繁殖取得,質疑是否動物園管理專業度不足,集中資源關注明星動物,而忽視其它動物。

以木柵動物園為例,動物種類共有395種,2009年至2013年每年約花在熊貓、無尾熊、企鵝三種飼料成本就花了超過400萬元,占總飼料費用約14%,動物園也出現「M型社會」。其中更有許多動物疑似罹患精神病,每天在籠前重複同樣動作。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動物園內透過收容救傷計畫而來的動物,很多都是身體已經有狀況,動物園希望扮演養生村角色,照顧這些動物安心走完最後一段路。他指出,外界批評動物死亡,應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某些物種壽命只有3、5年,不能期待動物園讓這些動物存活超過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