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援15億開港口 牙買加最大保護區再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金援15億開港口 牙買加最大保護區再受威脅

2014年05月28日
本報2014年5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牙買加政府正在其島上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積極推動金額高達15億美元的中國港口開發案;保育團體警告,開發案將威脅知名的牙買加鬣蜥(Cyclura collei)和當地脆弱的海岸地區。

牙買加鬣蜥(Cyclura collei)生活在牙買加波特蘭海岸線保護區Hellshire山區,屬於極度瀕危物種。(Alan Wolf)

危及50種特有種 花20年復育的鬣蜥再臨威脅

這個計畫據說包含一個港口、科學園區和堤道政府官員認為是國家經濟的一大福音。但是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和當地環團都表示,中國港灣公司的開發案,很可能破壞保護區中的紅樹林和稀有森林。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指出,港口將危及50種牙買加特有種植物,其中包括17種瀕危物種。環團更指出,當地花了20年功夫從瀕臨絕種中搶救回來的牙買加鬣蜥,因此再次面臨生存威脅。

剷平山羊島 開發案破壞牙買加最大保護區

開發案位於波特蘭海岸線保護區,是牙買加最大的自然保留區,涵蓋200英哩的土地和524英哩的海洋,還有未開發的山羊島、30,000公頃的紅樹林和4座乾燥石灰岩森林。

該地1999年被設為保護區,其中未開發的山羊島原本將規劃為牙買加鬣蜥保護區。當地和國際的反對人士說,開發工程將鏟平山羊島,進行大規模的疏濬工作。以往所有的努力都將被巨大的港口開發案給破壞。

當地聯合國代表Arun Kashyap在信中警告,港口將消滅當地漁業社區、破壞海灘,讓海岸更容易受到颶風和其他暴風的傷害。Kashyap強調保育才能帶來經濟利益,「整個加勒比海地區都在爭相發展觀光,有特殊的景觀才能幫助牙買加的旅遊經濟發展。」

牙買加部長:所有問題都將解決

牙買加運輸部長Omar Davies上周告訴國會,政府完全支持港口開發,而關於保護區的擔憂都是錯誤的。Davies在信中說道:「所有的問題都會在最後決定前,透過環境衝擊(EIA)評估徹底解決。」

反貪腐團體指出,港口開發案母公司─中國港灣2009年才因貪腐行為被世界銀行制裁。

依照正式流程,開發案還需經過一連串的審查才能動工。但反對人士擔憂開發案已經快速地開始動作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