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逢雨泥流攔路 農業局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山逢雨泥流攔路 農業局挨批

2014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常有驟雨,龍井區龍新路至少出現十處紅土泥流攔路,宛如瀑布。由於泥漿含帶砂土,騎士行經怕摔車,須把腳放下保持平衡,類似問題不僅在龍新路,大肚山上各大小道路,都有類似影響交通安全的問題。

農業局作物生產科表示,旱作園區由於泥土鬆軟,翻耕後就要種植,下大雨容易沖刷,灌、排設施不足才容易發生類似情況,該局會加強輔導農民種植管理,在園內田埂種植草類等易抓土綠肥植物,但水利局更應協助。

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說,農業局不能卸責,輔導農民做好田間管理,可大幅減少區域環境道路泥濘造成的危險與髒亂,下游淹水問題也可紓解。

市議員黃錫嘉說,這是天然地形、地質引發的問題,很難根治,但農業局要加強輔導,否則排溝溢流也會出現類似問題。市府應加強大肚山開發總量管制,不能再超限利用,否則大範圍不當開發,對環境破壞更甚於田間管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