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威脅 島嶼國家應儘快轉型綠色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威脅 島嶼國家應儘快轉型綠色經濟

2014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6月5日聯合國新聞布里奇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6月5日在巴貝多首都布里奇頓發表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遠見報告》指出,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因其地域狹小、人口集中以及糧食、生計和安全對沿海生態系統的高度依賴,極易遭受氣候變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威脅包括不斷增加的洪水、海岸侵蝕、海洋酸化、海洋和陸地溫度上升以及極端天氣事件對基礎設施的破壞。除了這些直接威脅,氣候變化還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社會經濟部門造成了複雜影響,如對漁業和旅遊業,另外,還會造成應對氣候變化的經濟成本大幅增加。
  
報告也指出,應該確立跨領域的發展目標,將氣候變化、貧困、自然資源枯竭、人類健康和生活質量等因素綜合考慮。報告還指出,雖然小島嶼國家面臨諸多挑戰,但機遇依然存在,如開發可再生能源的機遇和未開采的自然資源、發展基於海洋的綠色經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