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日新,我認股!」 搶救珍貴老醫館 盼公眾集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日新,我認股!」 搶救珍貴老醫館 盼公眾集資

2014年06月11日
本報2014年6月11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籌備處發起「愛日新,我認股!」集資救古蹟行動,搶在6/30前籌募3千萬元買下嘉義朴子日新醫院,以活化老屋作為醫療文化館為目標,希望保留地方文史記憶,扭轉拆毀改建公寓危機。

日新醫院 認股保存

70多年歷史的日新醫院,是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的祖父涂爐於1936年建立,也是朴子市第一代留日醫生返台建立的現代醫療文化體系,對台灣醫療有重大的貢獻。

出身朴子、同時也是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3年前設立朴子田野學校,陸陸續續以地毯式清查行動瞭解朴子的文化歷史潛力點,發現朴子市早期擁有高密度的醫生館分佈,擁有20多間老醫館,儼然成為台灣日治時期醫療文化的縮影。

其中日新醫院最具代表性,建築物位於綠意庭園內,為兩層洋樓式建築,結合西式1樓診所,和式的2樓居家空間,以及台灣傳統的三開間空間格局,形成和洋台3種建築文化的特殊形式,有極高的建築價值。

日新醫院 (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籌備處提供)

然而在去(2013)年年底,日新醫院突然進行拆除工程,經詢問下得知日新醫院將轉手由建商收購,面鄰拆除建物、蓋成公寓的危機。

因此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籌備處)、菜脯根文教基金會、牛挑灣文史工作室、朴子配天宮文教基金會等地方團體集結,發起「愛日新,我認股!」行動,鼓勵社會大眾加入認股行列。以一股3,000元的金額,一起購買日新醫院,希望在6月底前能募集3千萬經費。

蘇明修表示,目前在集結認股意願的階段,若能達到購買土地及房屋經費的8成(2,400萬),則進行後續保存規劃事宜。

蘇明修進一步提到,保留日新醫院是維護歷史、文化及建築三大價值,購買後將朝設立醫療文化館的方向進行,展示呈現朴子醫療文化的面貌,以及朴子醫界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傳承並延續價值的意義。

他也感性地說,行動最希望的是,有很多人認同行動意義後,受到感動願意付出一點心力支持,而不是強迫屋主一定要捐出來、或向企業募款一次直接解決事情。若屋主受感動後願意捐出來當然也是美事一件,但更重要的是民眾的自發行動。

目前募股約已達2百多萬元,廣受朴子人的支持,也盼各界加入。除認股行動外,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籌備處也與屋主商借場地,將於6/15在日新醫院內舉辦園遊會,以穿越時空為主題,邀請民眾實地走訪日新醫院,感受以前醫生館寧靜的居家日式氛圍,現場並進行募股行動及畫作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