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從理性討論與協商中,解決馬告的爭議 (支持馬告之意見)

聲明人:泰雅爾族的長老們及保育團體

泰雅爾族的長老們和保育團體的四項聲明

  來自宜蘭的大同鄉、新竹尖石鄉,以及桃園縣復興鄉等地的泰雅爾族的長老們和保育團體將拜訪國民黨、親民黨、台聯黨、民進黨各黨團的總召集人及無黨藉的代表,提出關於馬告國家公園預算的四項聲明。

  一、 請朝野各黨支持馬告預算的通過,讓國家公園的籌備工作順利開展。

  二、 請朝野各黨、各委員勿陷入政黨、意識型態之爭,理性討論預算內容。

  三、請朝野各黨以協商代替「對決」,開創馬告國家公園後續推動之新局,開啟台灣自然保育與原住民文化發展之新契機。

  四、 對於媒體引述不明人士言論,散播馬告預算通過,原住民要「燒山」等激化對立、破壞原住民形象之言論,表示嚴重關切與譴責。

說 明

  一、 目前正在審議中的馬告國家公園4,230萬預算(預算說明詳見附錄),分別將用於研擬計劃書、動植物資源調查、部落地圖、環境教育、輔導周邊部落推廣生態旅遊經營計劃、部落環境改善等這十項計劃,如果被刪除,表示一切將停擺。已實質上損及馬告國家公園之推動與原住民權益。我們希望朝野立委能針對預算內容進行實質審查,理性討論其存廢,如果預算真的不符檜木林保護與原住民權益,那麼就該刪除,如果預算是正面的,那麼就請儘速通過,讓馬告的繼續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勿讓檜木林的保護與原住民的權益成為意識型態和政黨之爭的犧牲品。

  二、 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置,原本即為超越黨派的世代課題,1999年年底「保護千禧聖誕樹─催生棲蘭檜木國家公園」的群眾集會中,包括國民黨的連戰主席,都曾派代表來現場表示支持,而簽署支持成立國家公園的立委,更是不分黨派高達139位,包括目前在野黨的國民黨、親民黨的現任立委。因此,馬告國家公園的預算,如果引為朝野或是「藍、綠」對決,則是一大遺憾,表示黨派、意識型態之爭,高於公眾、世代的利益,也高於立委們的政治理念。

  三、「馬告」原本即為一種有辛香的植物名為「山胡椒」,泰雅爾族常用來做為調味之用,代表著生機無窮,更延伸有調和、溝通之意。因此,長老們以及保育團體,普遍認同目前「以協商化解馬告爭議」的處理方式,認為此舉有助於馬告國家公園後續的推動。並避免激化泰雅爾族內部正、反雙方的對立。同時期待馬告國家公園的預算能順利通過,官方將責無旁貸扮演積極的角色。在陸續的溝通、說明會得以全面開展後,能使反對者接納更多正面的訊息,而避免資訊落差所帶來的誤解。

  四、另外,就在新竹尖石鄉鎮西堡(Cinsbu)、司馬庫斯(Smangus)、馬裡光(Mlikwang),宜蘭大同鄉碧雅湳(Pyanan)、梵梵(Bonbon),桃園復興鄉里安(Pyaway)等部落陸續成立「森林守護隊」、「護溪隊」之際,1月3日中時晚報楊渡、曹以會引用不明人士的說法,以斗大標題揚言若通過馬告預算,原住民要燒山一事,長老們和保育團體都一致認為這種將人的爭議,變成了傷害大自然、森林的藉口,明顯已違背了泰雅爾族gaga的規範,同時已損及原住民愛護山林的形象,對於放話的人士,我們深表遺憾,而對於部分人士把媒體當成鬥爭工具,未作基本的求證、平衡報導,違背新聞倫理的作為,則表示嚴正抗議與譴責。

附 錄

  馬告國家公園92年度預算及工作重點(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1. 辦理研擬計劃書、圖及編印計劃書圖草案。(280萬元)

  2. 建立動物資源保育研究調查及資料庫。(300萬元)

  3. 建立植物資源保育研究調查及資料庫。(300萬元)

  4. 製作解說媒體。(200萬元)

  5. 製作園區部分地區部落地圖(200萬元)

  6. 編製印製解說及環教叢書、摺頁。(300萬元)

  7. 輔導園區周邊部落推廣生態旅遊經營技術。(200萬元)

  8. 原住民文化自然資源解說及環教宣導活動。(200萬元)

  9. 辦理諮詢委員會及地方說明會。(250萬元)

  10. 補助鄰近部落辦理環境改善及災害搶救等工程。(2,000萬元)

促請通過馬告國家公園預算.連署團體: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生態研究中心、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台灣永續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北社、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新竹縣泰雅爾族永續發展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綠的關懷協會、主婦聯盟台南分會、台南自然讀書會、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北港文化工作室、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嘉義縣生態保護協會、朴仔腳文化工作陣、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自然讀書會、動物社會研究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綠色協會、台杏文教基金會、淨心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