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7.2.10
新聞短評: 動物人的嘉年華會
貓熊母子(圖片來源:顏重威)
作者:楊懿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為台灣生命科學研究中重要的研討會,其發展歷史悠久,起源於1980年代。當時台灣保育風氣剛起,許多研究野生動物學者,紛紛學成返國服務。他們在帶領國內年輕研究生從事各項研究時,為增加彼此交流的機會,因此發起各研究室定期聚會,提供研究生論文研究發表之場合。
議題追蹤:

IPCC最新氣候變遷報告出爐!

聯合國權威報告:人類導致全球暖化 證據確鑿
聯合國最新氣候報告 震撼國際政壇
氣候變遷造成投資風險大 投資人齊籲企業揭露情報
IPCC報告 你不可不知的氣候變遷數據!
聯合國警告稱全球暖化將引發更多天災
不要以為全球暖化與你我無關

困在孤島上可憐無助的北極熊(image source: Dan Crosbie/Canadian Ice Servic from New York Times)

 

政治新聞
打擊環境犯罪 台南地檢署與環團聯合出擊
吳澤成:應另建新路替代蘇花公路
墾丁戶外開唱法制化 限三處定點受理申請
遏阻斃死豬流用 農委會擬加重違法屠宰刑責
碳排放日趨嚴重 美參議院斥責環保署長
布希2008大幅刪減環境預算 儲備核能發展
2007聯合國地球鬥士獎公布 高爾、奧會主席獲獎
 
經濟新聞
鼓勵投資巴西甘蔗田 王文洋:再生能源是必然要走的路
再生能源成本高? 學者:強調技術研發才有機會
黑心豬流市面 豬價慘跌
自家土地遭競標石油開採 秘魯原住民貿易展抗議
泰國尋求替代能源:回收「廢油」煉柴油
面對氣候變遷 世界經濟論壇領袖承諾實際行動
廣東出售50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權
保育新聞
查獲73隻走私保育鳥類 安康專案成效佳
屏東苦苓溪變生態教室
芝山岩野鳥護育中心啟用
冰島業者過度撈捕 上百噸長鬚鯨肉白白浪費
曾是時尚犧牲品 藏羚羊數量開始恢復
加拿大官民合資保育全球僅存溫帶雨林
桂林灕江源頭自然保護區獲全球環境基金援助
 
科學新聞
研究20年 新稻種具抗病性
關渡平原砷汙染 源自地熱谷
研究顯示: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含水層可儲存數世紀
稻米瀕絕 泰國建立「大米基因銀行」保存2.4萬稻種
印尼:不再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給其他國家
俄中動物學家合作研究遠東豹種群
黑龍江出現56年來最暖冬季 天然「大冰箱」失效
生活新聞
關渡平原砷含量過高? 民眾應「砷」入了解
抽驗包裝及盛裝飲用水水源水質,97.1%合格
農藥殘留有機米 二期抽驗過關
投縣埔里生態菜圃 肥料來自廁所
行動•參與•Touching Moment TEIA感恩茶會向環境志工致敬
氣候反常 華府2007冬極熱極冷
便又環保 太陽能手機充電器在北京面市
 
綠色課表
蝴蝶手冊免費索取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BOT開發案公聽會
搶救烏山頭水庫
台南全美戲院持續放映「不願面對的真相」
紐西蘭發現之旅
台北盆地蝴蝶知多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綠色學苑」
二仁溪出海口廢棄物監測活動
專欄
動物生態這一行的學習典範
人與建築的對話

誰的立體停車場?

藝術心體驗

 
環境副刊
綠色學苑:從佐賀超級阿嬤的生活哲學出發
石滬 舊情與新解
10年了…… 關渡平原
美國夢的真相
 
新聞短評
追蹤議題
政治新聞
經濟新聞
保育新聞
科學新聞
生活新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綠色學苑」 2月13日即將開課!

台電決與開立解約 損失約30億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外來種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新聞短評動物人的嘉年華會 

作者:楊懿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1月27日及28日,在強烈寒流籠罩全台之際,來自全台灣各地約650位的動物生態學者及學生,湧進花蓮教育大學體育館,熱情的參與2007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

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為台灣生命科學研究中重要的研討會,其發展歷史悠久,起源於1980年代。當時台灣保育風氣剛起,許多研究野生動物學者,例如前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林曜松教授、師大生命科學系王穎、呂光洋教授,以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劉小如教授等人,紛紛學成返國服務。他們在帶領國內年輕研究生從事各項研究時,為增加彼此交流的機會,因此發起各研究室定期聚會,提供研究生論文研究發表之場合。

早期參加人數不超過50人,而且主要是由老師發表論文,辦理地點以北部為主。歷經20餘年的發展,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已成為全國野生動物學術界年度盛事,辦理方式為北、中、南、東大學輪流在每年年初辦理,參與人員廣及各公私立大學相關系所,國、高中教師,林務局、特有生物中心等政府單位,水產試驗所、中研院等研究單位。在2007年由東部花蓮教育大學、東華大學及慈濟大學聯合主辦,會議發表超過170篇的研究論文,論文發表之領域涵蓋行為生態學、族群與群聚生態學、野生動物保育與經營管理、生物親源地理學,實為從事動物行為暨生態研究人員發表研究成果、互相觀摩,及與各界學者交流討論之重要場合,更成為培育優秀研究人員的搖籃。

在專題演講部分,今年特別邀請林曜松教授以「動物生態學這一行學習典範」為主題,鼓勵年輕學生投入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林教授提出努力、獨立學習、溝通能力、人際關係、思考能力是當今學生需要培養的重要就業能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邵廣昭主任則以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之整合為主軸,介紹本土的資料庫TaiBNET 及 TaiBIF,鼓勵資訊共享,並讓台灣生態研究與國際接軌。中研院陳章波教授則發表有別於其它講題的:「生態學的哲學思想」,陳教授認為若每一個人都能練就對生命的敏銳度,擁有照顧大地上所有生命之心,不抗拒大自然,順應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人類便能夠持續有智慧地活下去。東海大學林良恭教授以風趣詼諧的方式,介紹「小型哺乳動物之婚配制度」,全場笑聲不斷,原來在愛情世界裡,人類和動物有這麼多的相似點。

從這四場大會演講主題可以發現,台灣動物行為暨生態研究發展的多樣性,難怪這20餘年來,可以從全台灣不到50人的小團體,自發性的演變成接近700人的每年定期聚會。而這一切,都歸功於林曜松等學者,無怨無悔的長期為台灣野生動物生態保育投注大量心力。明年,將在海洋大學辦理,相信許多人已經規劃參與,因為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已經成為動物人的嘉年華會,絕對不容錯過!熱情與專注是動物研究人員的特色,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化,保育台灣大自然的心永不變,永遠為台灣生態環境努力!

研討會內容詳見 研討會網址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倪宏坤•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