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6.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中龍鋼鐵簽下減碳支票 大林電廠退回再審

圖片來源:中龍鋼鐵公司
【相關連結】

大林電廠更新案環評 高市環局:勿輕易過關

台電堅持擴建大林電廠 高市府反對

新政府上台20天 CO2「馬上」增?

中龍鋼800億擴建案 環評須補件

昨(9)日新任環保署長上任的第一次環評大會,審查中龍鋼鐵與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在環保團體和地方政府的積極反對下,大林電廠擴建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中龍鋼鐵案則附帶減碳15%的 但書,有條件通過。

環保署要求中龍鋼鐵必須達成減碳15%的要求,若無法達到目標,就得花錢買碳權,預估一年要花15億減碳。而台電大林電廠新建4部燃煤機組,被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大林電廠擴建案將使燃煤量從每年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預計將增加1079萬的二氧化碳排放,若再加上中龍鋼鐵的1172萬噸,佔2006年全國總排放量的7%…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藍青色的琉璃 白痣珈蟌
白痣珈蟌雄蟲擁有豔綠的身軀以及深藍色的翅膀。圖片來源:基隆河守護網。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白痣珈蟌雄蟲全身豔綠跟深藍翅膀的外表,為自己贏得一個非常傳神的雅號:「青肌琉璃豆娘」。過去,牠們一直被認為是某個分布在中國大陸的相近種,直到2000年才確定是屬於台灣本島的特有種。

白痣珈蟌雄蟲一般體長在6.8公分左右,全身深綠色具金屬光澤,有時會因為光線照射角度的不同而呈現深藍色,除此之外並沒有明顯的斑紋;至於翅膀,則為深藍色,靠近邊緣的顏色較深,接近黑色…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楊婷婷
跨過彩虹橋的福隆沙灘

 


除了吃素食、採購綠色商品外,現在住的地方也可以與環保作連結,環保旅館認證預計年中啟動,將旅館實施節能、節水、綠色採購、一次性物品與廢棄物減量等改善措施納入評選項目。另外,北市環保局將串連四大連鎖超商與三大連鎖超市,從本月底實施被動提供免洗筷,鼓勵民眾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愛吃堅果類的民眾則要注意,當中是否黃麴毒素超量,以免肝臟傷害,引起厭食及生長緩慢等症狀。

炎熱夏天即將到來,海洋將成為民眾避暑的好去處,然而海洋保育並不一定受到重視,如加拿大的海洋保育就被環保團體評不及格。另一個關於海 洋的消息,桃園竹圍漁港預計將航道浚渫出來的土方用來填海造陸,預計7年後增加面積8.8公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入侵台灣駭客--陸域外來種
入侵紅火蟻。照片提供:許嘉錦
作者:許嘉錦(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外來種的引進,為人類在糧食、園藝、寵物等方面提供了不同的需求,並且隨著人口的增加,引進的頻率、數量和種類也愈來愈大。但是這些為數眾多的外來種中,約有1%會成為入侵種,它們在台灣的環境中生根立足,更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健康威脅或是經濟損失。

目前粗估台灣約有3000以上的外來種,約有200種屬於入侵種,本文選介生活周遭常見的幾種入侵種,期盼能強化民眾對入侵種的認知,幫政府撐起監控預警的大傘,也張大防堵的網,讓我們得以坐擁外來種之利,而無入侵種之害…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入侵台灣駭客--水域外來種
牛蛙對台灣原生蛙類極具威脅性。照片提供:廖運志
作者:廖運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外來種藉由人為刻意或非刻意的引入,前者包含引入後為養殖、觀賞或食用等目的,後者則可能是隨著船舶運輸之壓艙水、船底附著之生物,或隨運河開通後所引入。這些水域外來種將與當地物種產生競爭、捕食或帶來疾病,因此會對當地物種組成、棲息地及生態系造成深遠且恐無法恢復的影響,也成為水域生物多樣性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對此項危機,我們除了應審慎評估與管制外來物種的引入之外,亦需對民間宗教放生及野放寵物現象等有所限制,同時政府也應當積極進行相關調查、監測及教育宣導,才能有效遏止外來駭客對全台水域的侵襲!以下列舉幾種已經廣泛分布於台灣或具有危害潛力的水域外來種…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