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9.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豐濱水梯田豐收 米粑流海稻米上市

海稻米在完全沒施用任何肥料及農藥下,也使得生態環境得以維持豐富的樣貌,再加上花蓮場場引進有機資材管理概念,讓病蟲害發生機率壓到最低,讓「米粑流」的孕育成功了一半。 此次的包裝是由舒米如妮親自設計,並委託中華啟能基金會春暉啟能中心的孩子們製作包裝用麻布袋、部落的婦女們一針一線手工縫製鈕扣及裝袋,可說是從插秧、栽培、收穫至最後的小包裝米,包包都充滿著滿滿的幸福、愛心與意義。

繼續閱讀

美麗灣案政府踢皮球 四黨立委急尋李鴻源護法

美麗灣繼上星期遭到最高法院嚴厲指摘後,立委邱文彥(國)、田秋堇(民)、張曉風(親)與林世嘉(台)也跨黨派強烈要求,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應該出面認定其為實質違建,並要求台東縣府盡快拆除美麗灣的違建部分,並先暫停目前正在重審的環評作業。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美麗灣 沒力 有利
美麗灣定讞 戴立忍︰天佑東海岸 張懸:重新檢討環評 舒米恩:不如BOT給我蓋茅草屋
美麗灣拆不拆?業者、反對者各持立場
先拆美麗灣? 環保署長:權責在內政部
台東縣府:依法行政 非誰說了算─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
美麗灣蓋了才評 環保署:我不是「縱容的共犯結構」
美麗灣大告官—讓包庇護航者,一個都不能躲
拆了吧!錯誤的美麗灣
當財團統治政府
「快拆美麗灣」限時一個月 原住民揚言告遍縣府
先拆美麗灣再環評 各界肯定沈世宏

新聞回顧 |為動物請命

300民眾排出年年有魚 籲政府正視過漁危機
「果從因生」 從源頭減少放生、護生爭議
為流浪貓請命 貓咪史坦選加國市長
白喉林鶲、海南藍仙鶲 相繼現身南星計畫區
全球漁產需求爆增 魚源拉警報
巴西東北岸珊瑚礁 流失8成
愛狗託友運送竟悶死 印尼首宗動虐官司受矚目

本週精彩專文

南島不靠海
從自然到保護區
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上) (中)  (下)
是航空城 還是空城
我們拒絕遷葬、捍衛祖靈!
阿根廷東北部的土地利用與多樣性模式
【有機農業Q&A】(4) 現在是轉型有機的最佳時刻嗎?
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工作假期
日本無核能源政策 恐成一紙空文
海上的另一種姿態 〈環保恐怖份子〉的自白與自拍
【嶺南村水源保衛戰】第十章 十年征戰 多少滄桑
【嶺南村水源保衛戰】尾聲與開始(系列完)
童年的珍貴=被快速汰換的玩具?
讓煙上騰 用稻作守護國土:賀陳旦

本週焦點新聞

.

環保團體從空中見證土地傷痕
油症受害者:成了被遺忘一群
雄中小文青作影評 決定高雄電影節綠色短片大賽誰最青
寶島也能種小麥-東石麥田重現 鄒族揪團播種
瓜果種子泡湯消毒 不用藥兼顧環境
做環保 日女縣長發揮在地精神
讀者爆料 頂好未標示進口高麗菜產地
檸檬驗出巴拉松殘留 來源待追查
海洋環教 綠島國小認識從海岸那端來的朋友
公館國小海洋環教 實習珊瑚礁體檢
綠色奧斯卡關渡登場 虎鯨孤兒帶來「愛」的課題
用下水污泥煉出氫動力車燃料 日商步入研究階段
設計一紙成形 包裝美觀又環保
農委會:農藥殘留抽驗 縮短為5天
內蒙希拉穆仁草原遊客年扔垃圾200噸
溼地是亞馬遜河流域甲烷的主要來源
檸檬驗出巴拉松案 來源成謎
寂靜春天50年 風險台灣的環境知情權何在?
台塑申覆六輕4.7期環評條件 遭駁回
日本海10個府縣聯合調查甲烷水合物
《離鄉不忘本》原民部落大學 傳承文化
即報即拆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不容私闢休息區

美麗灣案政府踢皮球 四黨立委急尋李鴻源護法
本報2012年9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美麗灣渡假村環評、建照都遭法院判決無效定讞,該不該拆?台東縣府護航業者;環保署長個人認為該拆,但應由營建署負責;營建署則說該看是不是保護區。學者今出示地圖,證明此案就在保護區;跨黨派立委聯合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應出面處理,維護法治尊嚴,不要再踢皮球。

美麗灣案在最高行政法院分別於今年1月判決環評無效、今年9月判決建照無效定讞之後,台東縣政府仍堅稱美麗灣不算違建,可以補件,讓關心民眾感到憂心。包括國、民、親、台四黨立委28日下午與學者律師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長李鴻源應趕快親自前往台東杉原沙灘現勘,以督促台東縣府「依法行政」,拆除違建美麗灣。

美麗灣繼上星期遭到最高法院嚴厲指摘後,立委邱文彥(國)、田秋堇(民)、張曉風(親)與林世嘉(台)也跨黨派強烈要求,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應該出面認定其為實質違建,並要求台東縣府盡快拆除美麗灣的違建部分,並先暫停目前正在重審的環評作業。

此案訴訟律師詹順貴,解釋法院判決台東縣府敗訴理由,表示美麗灣先以分割規避環評的0.9997公頃土地建造執照無效後,全區5.9956公頃的建照也在今年1月的判決中無效了,溯即既往,所以環評與建造執照都已經無效、失效,這樣的狀況下,美麗灣的建築體就是違建了。

詹順貴補充,由於法院認定美麗灣刻意規避環評是事實,所以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9條第3款,屬於「明知行政處分違法,在不具善意的情況下,不生信賴保護問題。」根本沒有「國賠」的問題。

在26日的立院質詢中,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美麗灣是否為「實質違建」,應由台東縣府來判斷,但在台東縣府與美麗灣業者一同上訴不服停工判決的事實看來,現在上演了台東縣府球員兼裁判的荒謬情況,「它不叫違建叫什麼?」立委林世嘉對此大表不滿。

本來不該蓋 當然應該拆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日前曾表示,「美麗灣若是坐落在民國76年通過的『台灣沿海保護計畫』內的自然保護區及一般保護區內,就必須拆除。」今天,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出示地圖,證明杉原海水浴場的確位在一般保護區內。

依照營建署自行公告的辦法說明「一般保護區的保護政策是在不影響環境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之資源利用型態。」廖本全厲聲「美麗灣本來就不該蓋,當然應該拆!」

他呼籲以「國土規劃專家」當上內政部長的李鴻源趕快通盤檢討,處理目前「沿海保護計畫」沒有實質拘束力的狀況,否則東海岸將發生更多倒行逆施的亂象。

颱風、海嘯威脅  危險的美麗灣

反反反提供

來自台東的反反反行動聯盟成員那布帶來今早美麗灣的照片,顯示在杰拉華尚未登陸、且非滿潮的情況下,繼上次蘇拉颱風後,海浪再次沖打美麗灣。

海岸管理學者出身的邱文彥解說地圖上海岸侵蝕的狀況,他心痛預言,就算沒有依法拆除,10~20年內,恐怕海浪便將淘空美麗灣。對此,田秋堇也找出該處警告海嘯的告示牌,顯示在極端氣候下,在這裡蓋旅館根本漠視公共安全。

張曉風將「美麗灣」三字做了說文解字的新解,他在字裡看到了「羊」、「鹿」、「蠶」等生物,認為擁有了與其他生物共生感情,才是真正的「美麗灣」。

那布表示,東海岸的蓋滿飯店的計畫,複製西部落伍的發展模式,卻忽略了原住民傳統領域概念,更忽視大自然的力量。

邱文彥呼應,美麗灣一案帶來教訓,環評制度應該有所修改,不應該以開發面積來決定是否該環評,而是看該計畫的區位對於如原住民傳統領域等重要人文資產與生態敏感的影響程度而定。

環保署、營建署、台東縣府 黯淡的三角

田秋堇日前就此案質詢環保署長沈世宏,沈表示他個人認為美麗灣該先拆,但仍將管理建築物的責任推給營建署,而營建署又將認定美麗灣是否為實質違建的判斷留給地方政府;然而,當此案中台東縣府與美麗灣業者同為上訴人,縣府球員兼裁判,拒絕執法,中央卻無法介入,這實在讓民眾難以接受。

田秋堇強調,如果連人民告贏兩次、三審定讞,政府仍袖手旁觀,「我們還有政府嗎?」

邱文彥呼籲內政部、環保署、法規會應該與台東縣府趕快召集小組專案處理,重新做出正確的規劃,「否則日後沒有人願意到台東投資了。」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謝偉松,無法正面回應營建署能如何管理,他收下了民間團體託付邀請李鴻源10月15日親自到杉原海灘會勘的邀請函。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