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水產養殖產業的沉痾:逃避問題與引進外來種

作者:郭金泉(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

每年造訪台灣的颱風、豪雨、洪水頻繁,況且又有極端氣候的推波助瀾(例如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加上逃逸、人為棄養與宗教放生等及台灣保 育單位的無作為,有意無意間,今天以增加人民收益為名,刻意引進的水產養殖外來種——大閘蟹,對脆弱的台灣島嶼生態多樣性之衝擊與重大戕害,由過去福壽 螺、吳郭魚、琵琶鼠、大肚魚等水生與陸生入侵種的經驗和教訓,將指日可待,只是不曉得何時爆發。屆時對台灣的物種、生態系服務、糧食供給、國民的健康與經 濟的負面效應與不良後果,恐將不可收拾,豈是短期效益可彌補。

繼續閱讀

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作者:賴品瑀

台東縣於14至18日在金樽漁港旁舉辦「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Taiwan Open of Surfing」,國內外的衝浪好手齊聚競技。台東在地的衝浪客自力集資印製「捍衛台東自然」T-shirt,免費贈送給願意參加連署與當場穿上身的與會衝浪客與民眾。關心土地的藝術家們也利用廢棄的衝浪板,將關心的議題與心聲彩繪在上面,相當吸睛。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生態勿消失
國內外專家 分享高市生物多樣性保育
森林保育及林業要分家 環團:山林保育別走回頭路
卓蘭又見落單小石虎 保育員「通知家長帶回」
大閘蟹 下一個生態浩劫!
棲息地遭破壞 黃金蝙蝠數量銳減
出海釣不到魚 許文龍找人救生態
生物多樣性民眾莫宰羊 無法進入台灣社會主流
水產生物種原庫落成 多元應用效能高
氣候變化將不利竹子生長 恐威脅大熊貓生存
政府不補助 台灣樹種萎縮3成
氣候變遷、海洋湧升流減弱 加勒比海沙丁漁業崩潰
稀有東方白鸛 天津水庫發生集體中毒

新聞回顧 |捍衛家園

整修被當「違建」 三鶯部落陳情
都更修法 不准強拆釘子戶
樂生療養院憂地質危機 捷運局:持續施工
三鶯部落全面戒備 將以血肉捍衛家園
再現消失50年的傳統 都蘭青年宣誓守衛傳統領域
為什麼卡地布反遷葬?

本週精彩專文

Hola秘魯 手作一片天
最後的南屯溪
穿城之水
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環境美學誰來把關?
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上)
【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下)
敬天畏地的背後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給自然觀察初學者
回首25年前 《蒙特婁議定書》如何為臭氧層撐起保護傘
不跟你講世界末日的〈馬雅天地心〉
【氣候變遷Q&A】(35) COP18的指標性功能是什麼?
大閘蟹 下一個生態浩劫!
用音樂和有機農業傳承魯凱魂:吳永勝
1公升的尿=6小時電力
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拆除美麗灣違建 捍衛法治國尊嚴 全國學術界連署聲明

本週焦點新聞

.

蘭嶼核廢料檢整 原能會查有缺失
蔬菜硝酸鹽 北市:不會致癌
巴西著手複製野生動物
中國環團訪牡丹 體驗東源溼地零距離
原民風、重金屬 國內外樂團同為環境搖滾吶喊
反美麗灣人士被打 文宣被搶?
走訪阿塱壹古道 中國環團幫除銀合歡
高屏大湖開發毀田 神農大帝也無奈
催生《景觀法》 民主大道兩千人「站上」台灣
融合水圳與藝術的來義部落 對岸人士著迷
銀合歡入侵鰲鼓 志工揮汗除不盡
廢土不設防 中市海線傾倒嚴重
太陽能發電 喀麥隆村民免於「無盡的黑暗」
拼有感 政院怪環評礙事 環團:打馬總統臉
中國環團看台灣:身土不二的環保實踐
核一廠耐震度 未改善將撤運轉執照
漁業署博覽會 竟買賣保育石珊瑚
環評權 環保署研議交還主管機關
秀林歡迎蓋劇場 傅崐萁:外人憑啥反對
澎湖正式入會 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
壹週刊:核四18地雷 須追加500億拆解
福島核災餘波 休耕地外來雜草叢生

台灣水產養殖產業的沉痾:逃避問題與引進外來種

作者:郭金泉(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

突破種魚在人為圈養環境自然產卵的瓶頸,分工量產餌料生物,分期大量生產種苗,形成產業鏈,是台灣水產養殖的強項特色之一。但是盲 目一窩蜂搶進、導致生產過剩,產銷失衡,價格崩盤;另外養殖環境汙染惡化,又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國土鹽化,面臨自然生態的反撲;此外長期 濫用化學藥物(荷爾蒙、抗生素)、終至疫病爆發無法解決問題,進而頻繁改變養殖明星物種,甚至引進外來種企圖逃避問題,如此的惡性循環一再重演,卻也是台 灣水產養殖的沉痾。

因為引進外來種,台灣付出許多痛苦的社會成本與不可逆之環境代價。例如最近報載台北市公園內出現強勢外來物種-美國螯蝦肆虐,當初水族業 者引進當水族觀賞用,熱潮一過旋即被棄養。但美國螯蝦不僅適應力強、繁殖速度快,又具攻擊性,不但滅絕公園池中原生物種,且嚴重破壞國內淡水棲地生態平 衡。又如吳郭魚(一度改名為台灣鯛)為目前台灣水產養殖產量之冠,締造外銷產值是台灣經濟功臣;但同時牠也攻陷台灣所有主要河川,是台灣原生魚種的剋星與 生態殺手。農委會林務局2012年10月出版的《台灣淡水魚紅皮書》即宣稱「日月潭90%的原生物種已經被強勢的外來物種淘汰掉。」

最離 譜的是台灣農政主管機關與地方父母官,居然在沒有審慎評估提出周延計畫之下,即率先引進外來種(例如紅鼓魚、大閘蟹等),事後也不見被糾正處罰與彈劾。據中研院研究指出,1990年代由美國德州引進的海水紅鼓魚已衍生台灣本土生態危機,是口誅筆伐的入侵種。國際也報導原產地於亞洲的中國大閘蟹,隨著壓艙水蔓延 入侵而定居於歐洲和北美,已毀壞當地生態系統。除了和當地原生物種競爭及排擠減少當地原生物種之漁獲外,中國大閘蟹的穴居性也導致堤岸的損壞和排水系統的 阻塞。農委會下屬兩個單位林務局(禁止外來種)與漁業署水試所(引進外來種),公然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最精神錯亂,令人瞠目咋舌,教人無所適從。

外來種危害

由於每年造訪台灣的颱風、豪雨、洪水頻繁,況且又有極端氣候的推波助瀾(例如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加上逃逸、人為棄養與宗教放生等及台灣保 育單位的無作為,有意無意間,今天以增加人民收益為名,刻意引進的水產養殖外來種——大閘蟹,對脆弱的台灣島嶼生態多樣性之衝擊與重大戕害,由過去福壽 螺、吳郭魚、琵琶鼠、大肚魚等水生與陸生入侵種的經驗和教訓,將指日可待,只是不曉得何時爆發。屆時對台灣的物種、生態系服務、糧食供給、國民的健康與經 濟的負面效應與不良後果,恐將不可收拾,豈是短期效益可彌補。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