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 喀麥隆村民免於「無盡的黑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發電 喀麥隆村民免於「無盡的黑暗」

2012年11月15日
本報2012年1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喀麥隆西北部一個務農村莊薩邦加里(Sabongari),原本需要煤油點燈,或是仰賴柴油發動機,現已已經有了更便宜和乾淨的能源,那正是「陽光」。

喀麥隆西北部薩邦加里(Sabongari)的小型太陽能電廠,提供村落的電力網絡。照片由恩福爾(Monde Kingsley Nfor)提供。這個村落約2000人居住,在一個空曠角落斜斜地安置了朝著太陽的大片太陽能板。它們形成小型的太陽能發電廠,提供村莊(距離首都Yaoundé約700公里)的電力網絡。這在喀麥隆的鄉村地區是奇特的景象。

電網提供30個家庭一天24小時的電力,包括一個當地小學教師塞繆爾(Ndzi Samuel)的家、三間小商店和一間當地旅館。塞繆爾說,他的小孩現在可以在充足的光線下唸書,他也可以使用手機,(即使訊號覆蓋率很低)。

在安裝太陽能板之前,2011年時這個村落依靠商人的三台發電機。這讓少數有手機的居民可以充電,不過發電機並不可靠,常會發生短路。一個居民說,「因為一台發電機電壓突升,我損失了三隻手機。不過現在有了太陽能板,我可以輕鬆充電並保持聯繫。」

根據「再生能源與節能夥伴計畫」(REEEP),喀麥隆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第二大有潛力發展水力發電的國家,目前每年產電103兆瓦時(TWh,即100萬度),實際只運用了30%的潛在發電量。而且鄉下地區的用電非常受限。

世界銀行指出,這個國家估計有2000萬人口,約有810萬人生活在鄉下地區,其中只有14%有電可用。這和都市地區有65~68%人口可以用電,存在相當大的差異。

政府一直鼓勵利用太陽能板發電。2011年政府頒佈一條法令,宣告從2012財政年度起,輸入太陽能相關設備不需要課增值稅(Value Added Tax)。

礦產、能源和水資源部(MINEE)一位再生能源工程師納爾遜(Asanji Nelson)表示,「太陽能發電對所有非洲國家是一大利基,非洲位於赤道,因此是全世界陽光最充足的地方。」

不過要讓鄉下地區接觸這種替代能源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對於鄉下依賴農業維生的窮人來說,太陽能板還是太貴了。市價顯示太陽能家用發電系統費用介於400~10000元之間。納爾遜指出,「安裝太陽能板要付的錢,對村民來說還是最大的障礙;由於鄉下居民貧窮而付不起,喀麥隆的企業並非把銷售目標放在鄉下。」

根據MINEE的統計,喀麥隆有25間以上、提供太陽能板的公司,但是大部份都是賣給都市居民和商業用途。

喀麥隆能源公司(Energie Cameroun)位於首都Yaoundé。他們販售太陽能板設備,也幫鄉下社區裝設太陽能街燈。該公司商業主任撒尼(Haman Sani)表示,「我們公司設在城市是因為比起在鄉下,有更多的消費者。不過要是鄉下有人請我們去裝設太陽能板,我們也會去。然而,還是城市的客源比較穩定。」

而再生能源創新公司(REI)由於國際資助,得以在薩邦加里和其他10個村落裝設太陽能板。REI的董事長和創辦人猶達(Numfor Jude)說明一個從事改善鄉下社區生活環境的加拿大組織「Wireless Light & Powers」,提供了物質和經費資源,讓REI可以運輸太陽能板到鄉下村落。

薩邦加里一位當地村民說道:「這就像是無盡黑暗的救贖,我們的手機現在能充電,而且可以隨時打到任何地方。」

戈德弗雷德(Weriwu Godfred)五年前開始主導執行政府的Yaoundé太陽能街燈計畫,他認為太陽能設備還是有錢人專屬的,不是一般喀麥隆人民能取得的,即使目前不用付增值稅。大部份鄉下社區都收得到鄉村電台,但他擔心聽眾沒有電力可以啟動收音機。他表示,「其實用太陽能電力啟動鄉下社區的收音機,對人民和收音機也比較安全。」

同時,喀麥隆人民也開始出現電力短缺和管制的討論,讓能源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政經議題。

油價和全球能源消耗提高,以及對環境的關注,讓人們重新重視再生能源。喀麥隆政府在「Vision 2035」計畫中的發展目標,期待在再生能源方面引進大量的投資。

納爾遜表示,「喀麥隆大約依賴30個老化的柴油發電廠,做為水力發電網絡的後勤設備,代表我們的水力資源不全然是『潔淨』的。」

※ 參考資料: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