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12.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彭博的格局看台北新十大建設

台北市長郝龍斌12月24日在就職六周年記者會上端出「新十大建設」。照片提供: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端出「新十大建設」,但他身為環保署長出身的台北市長,提出來的新十大建設都沒有跟環保有關,實在很令筆者訝異。對照財經人士出身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所提出的plaNYC計畫:「要打造一個Greater、Greener NYC, 因應氣候變遷、改善老化的基礎設施、用綠色經濟打造紐約成為更環保的城市」,新十大建設的格局實在太小。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美麗轉彎 不美麗
美麗灣環評再補考 撕裂在地
美麗轉了彎—台東下午的一場環評大戲
美麗灣還沒結束 政府欠人民一個「公平正義」的解釋
關於美麗灣 高中生有話大聲說
為美麗灣留白
拍美麗灣遭警留置 新頭殼保留追訴權
美麗灣爭議 李鴻源:考試雖有條件通過 但也常沒畢業
密室協商! 美麗灣補環評會議 過程多違法
一審再審 美麗灣今「有條件通過」
美麗灣環評 未正式開始便爆口角
美麗灣有條件通過 沈世宏:符合規定
美麗灣環評通過 業者:盼共同監督

新聞回顧 |動物的生存

經貓熊棲息地 成蘭鐵路喊停
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銳減 專家建議將其升至極危級
原生蓋斑鬥魚 新北市復育有成
農委會:反對放養流浪動物
減少流浪動物 首重教育宣導
中亞瀕危鳥類 淪為權貴狩獵娛樂的犧牲品
中國污染使南海沿岸珊瑚礁減八成
犀牛盜獵猖獗 南非將啟用無人偵察機
闖進福島警戒區 攝影師搶救出上千貓狗
殘存恐不到千頭 長江江豚微笑不再

本週精彩專文

高屏大湖 井水犯河水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誰摧毀了環評法制?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甲蟲的觀察
台灣青年怎會沒抱負?留不住而已
與鴛鴦共舞的綠色精靈:東亞黑三稜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 8月2日 双葉町山田‧山口商店
中國環境公民抗爭 困局如何求解?
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人類,你留下什麼給大自然?

本週焦點新聞

.

全台屠牛場全面裝設監視器 農委會望能杜絕灌水虐牛
30年老梅樹現得「超限」污名? 高雄原民要求撤罰
死亡「金礦」 印尼錫礦開採沒說的真相
募集千人志工 大學生發起「跨年零垃圾」
台灣4年殺35萬街犬 其中僅715隻對人有威脅
避免環保爭議 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2012國內外環境大事紀:沒有人反對核能、世界末日最多人關切
南投破獲雙龍地區牛樟盜伐案
全國第一個 台南商家 禁用保麗龍杯具
火山泥漿惱人 屏東縣找出路
里約酷熱 創近百年高溫
政府可否廢止溼地 立委有意見政府可否廢止溼地 立委有意見
布農旅北族人募物資 回饋延平家鄉
蘇花公路斷 花蓮垃圾堆2週難清運
英青年拚就職力 從親近自然開始
日本學童健檢輻污疑慮頻傳 國際反核名醫提出針砭
《塑膠土換芋冰》盼喚起旗津人環保意識
拚花東 學者憂快速路亂陣腳
香港環團節後上門回收聖誕樹 製炭售內地
集體感染諾羅病毒 日醫院6死5病重
將取代石油 燃煤成為主要能源
四大施政主軸 為新北打造成低碳示範城市
六輕事故兵棋推演 2013年將實兵演練

從彭博的格局看台北新十大建設
作者: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端出「新十大建設」,但他身為環保署長出身的台北市長,提出來的新十大建設都沒有跟環保有關,實在很令筆者訝異。對照財經人士出身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所提出的plaNYC計畫:「要打造一個Greater、Greener NYC, 因應氣候變遷、改善老化的基礎設施、用綠色經濟打造紐約成為更環保的城市」,新十大建設的格局實在太小。

2007年到峇里島參加COP13時,彭博開了一個記者會,介紹他的plaNYC計畫。當時筆者提問:如果環保與經濟發展產生衝突,你會選擇哪一個?彭博回答:兩者不會衝突,甚至追求綠色環保可以帶動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公布PlaNYC計畫,紐約市政府提供那一年,COP13談判雖因美國官方代表團拒絕承諾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建議的減量方案陷入膠著,但在會議結束前一天,彭博代表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政府連線(ICLEI)、全球40個城市氣候領導團體(C40)等一共上千個城市會員首長,宣示全球城市到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1990年的水準再減少60~80%。

這位獨立於共和、民主兩黨以外的政治明星強調:「就算布希政府遲遲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但全美有700多位市長,代表8000多萬美國人,已經自願響應京都議定書的目標。」

即使美國媒體好奇的焦點,放在彭博此舉是否為競選下屆美國總統而鋪路,但彭博關注的議題,仍放在他如何號召各方專家與意見領袖,為紐約市編織的2030年願景計劃「PlaNYC」,以具體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他說,「當考量城市的土地規劃利用時,不能忽略規劃大眾運輸;當考量大眾運輸時,不能忽略改善空氣品質;當考量如何改善空氣品質時,不能忽略改善能源效率;當思考提升能源效率,更挑戰到核心問題——全球暖化。」

「這些議題都環環相扣,因此我們為紐約市規劃出2030年的長期發展計劃,包括訂出減少30%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減量目標,」彭博強調。

回過頭來,2008年總統大選前,因為工作採訪之便,同樣的問題:「如果環保與經濟發展產生衝突,你會選擇哪一個?」來詢問當時還是候選人的馬英九先生,得到的答案是環保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無限上綱。
對照彭博的答案,我想格局與視野高下立見。

同樣被媒體關注是否選總統,一位是環保署長出身的郝先生提出新十大建設,另一位是財經人士出身的彭博所提出PlaNYC 2030,兩相比較,讓我感嘆。台北市遇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威脅,風險絕對不下紐約。但是當彭博已經看到紐約的2030時,台北或是台灣的2030,我們政治人物看到了嗎?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