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19日

五溝水營造水聚落 水草保育意見兩極

五溝水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聚落豐沛的水資源,造就當地獨特的人文景觀,屏東縣政府已於2008年5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五溝村登錄為聚落保存區。但「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卻將穿越聚落的水圳拓寬,興建數公尺長、高的堤防,改變水路景觀。外界質疑縣政府未盡到聚落保存的責任。

» 閱讀全文

香港機場興建三跑道 海豚有難台灣來救

20140718聲援香港白海豚記者會

香港政府擬填海造陸興建機場第三跑道,將直接衝擊長期以來生活在此,族群穩定的約30∼60隻珍稀中華白海豚,這群白海豚研究經驗,也讓台灣人民得知,沿海石化產業對白海豚、海洋生態的衝擊。香港發起海豚三十、一人一信致香港環保署行動,希望有一萬個香港公民提交公民意見書,要求香港環保署於環評階段審慎評估。台灣保育團體也發起跨界聲援,一起為這群白海豚發聲。

» 閱讀全文

二林園區等嘸廠商,二林精機又要開發?

二林園區

科技部在彰化縣二林鎮設立面積631公頃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原擬進駐的廠商友達公司不來了,科技部(原國科會)於2012年8月13日宣布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當時外界就質疑,彰化縣政府在緊鄰二林園區的台糖萬興農場,已規劃面積352公頃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兩者將形成競爭關係,而且,兩者合計1000公頃的園區,台灣的精密機械業有這麼大的需求嗎?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旭塔觀光飯店。

精彩專文回顧

節約能源。

推薦讀者回應 | 擺脫「機車島」! 綠色交通提案:公共電動機車

訪客:

運輛不高的大眾運輸,反而是高排碳。

大眾運輸的規劃應與其運輸量為考量,高運量以目前臺北捷運使的系統去規劃, 其排碳量約與現行省油機車的排碳量相當,或可更低,(雖然相當,但其優點是碳排集中, 減少空污, 路網車流量大幅降低)。

中運量的區域反而不應以臺北捷運這類的系統去規劃,因為那樣不但無法達到應有的節能減碳效果,反而更耗能,而且其運營也將因運量不足而不易經營。這類地區反而應該以BRT系統加以規劃,而不應該像新北政府那樣全部都以同樣的系統,想以三環三線 涵蓋整個城市地區,那樣只會增加運營上的負擔,也無法達到節能的目的,運營上的負擔。若最終是以班次間距拉長來處理,最終也將因為不方便而使得該中運量地區的民眾使用意願低落。

然而整個城市並非只有高運量及低運量的區域而已,還有些人口密度較低的偏遠區域,若這些區域也要發展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論是金錢,或者能源,都是非常不切實際的浪費,這類 Last Mile 的地區,反而應該考慮以個人載具來取代,電動機車其實是個不錯的考量, 不應一概否定。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曾冠瑜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