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農地變工廠,爐碴也來湊一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農地變工廠,爐碴也來湊一腳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農地有維護糧食安全、資源永續的功用,繼農舍濫建後,環團進一步揭露違章工廠侵占良田的醜聞,加上拖延多年的爐碴污染問題懸而未解,「農地不農用」再成媒體焦點。 這些農地上存在已久的沈痾,是台灣重工輕農的證據,也是缺乏國土規劃的結果。在《國土法》預備施行期間,各縣市以及中央如何釐清及劃分土地利用類型,估計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發生什麼事?

據環團調查指出,台灣是全球第二大扣件出口國,但這些揚威國際的螺絲、水五金等世界級冠軍產業,卻是犧牲了農地,由一座座違章工廠所撐起。今年,高雄農民專程到國際扣件展外抗議,也提起行政訴訟,控訴震南鐵線公司在農場租地蓋酸洗工廠,污染農地。另一方面,高雄地方法院今年做出歷史性的一審刑事判決,針對三年前旗山區大林農地遭業者挖土石回填轉爐石案,將轉爐石判定為廢棄物,地主遭處有期徒刑四年。

法規的訂定與修正卻往往緩不濟急。輔導違章工廠的政策即遭批漏洞百出,恐讓財勢雄大,有政商關係的大廠就地合法,真正需輔導的小廠仍只能在外流竄。妥善管理爐碴的《廢清法》修法也未定,違章工廠與爐碴污染持續肆虐全台農地。

瞭解更多看這裡

農地違章工廠

爐碴埋農地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