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水龍泉蓋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名水龍泉蓋工廠

2016年05月16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龍泉出好水,農作品質好,一直是龍泉居民的驕傲,數百年來,他們細心守護著水質與環境。但是一家工廠將要蓋到農業區裡,打破長期以來的無憂生活,他們群起抗議,誓言保護家鄉環境...

工廠預定地。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屏東內埔龍泉村,位於屏東平原上,遠方就是美麗的大武山。村落一如龍泉之名,以擁有潔淨充沛的地下水出名,造就豐富多元的農業生產,更以生產水果出名。當台灣農村多數有休耕現象,這裡卻因為環境優良,幾乎沒有廢耕荒田。

但是這樣的優良農業區,卻可能因為一家工廠進駐,受到威脅。在中國設廠的聖州企業,計畫回台投資,在龍泉開發14公頃土地,設置工業區,並在廠區規劃滯洪池,收集地面水與雨水,補注地下水。

開發公司舉辦說明會,數百位村民到場抗議,表示廠區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內,擔心一旦工廠廢污水進入地下水,將破壞優良水質環境。面對居民的抗議,聖州企業說明,回台投資不是居民指控的鱷魚返鄉,更不是在中國有污染,逃回台灣,完全是本於愛護故鄉的心情。

屏東科技大學位在龍泉村附近,同樣以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源,擔心設置工業區可能帶來污染與破壞,多位教授與學生,來到現場說明農地農用的重要,並要求工廠設置到工業區。

地下水源。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根據統計,屏東有高達140多公頃的閒置工業區土地。屏南工業區核心甚至有工業土地閒置到長滿雜草。有閒置工業區不用,卻到農業區設廠,開發公司說明是因為地價太高,讓企業無法進駐。來到計畫蓋工廠的現址,最早這裡是一家畜牧場,關門後數度轉手並遭法拍,接手企業以低廉價格取得土地,後來才變成要蓋工業區。

鍾益新是龍泉人,得知故鄉要蓋工廠,開始奔走組織自救會,希望保護農業環境。跟著他來到龍泉自來水源的抽水井,這裡緊鄰著工廠開發區。鍾益新表示,地下水層是個大水庫,居民、農作與工廠,取水、排水都用同一水源,未來不只會有搶水問題,一旦污染就是全部受害。加上在農業區設廠,道路狹小難行,大型卡車進出將衍生交通安全問題,未來如果計畫拓寬,又會引發土地徵收風暴。

農作物火龍果。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林水龍在龍泉種植火龍果,水果經過育種改良,成為優良果種,他很擔心工廠將帶來水源問題。對於企業以提供工作機會,做為設廠說法,他認為,農民種植各類水果收入都不錯,不需要企業提供就業機會,只要不設廠破壞環境就好。

面對農地設工廠,龍泉居民前往屏東縣政府,希望官員說明,到底有無同意變更地目?是否還堅持農地農用政策?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出面表示,縣府需多方考量,一切尊重環評程序。屏東環境聯盟洪輝祥長期關心屏東環境,他指出,屏東不只有許多閒置工業區,甚至還設有汽車專業工業區,政府為何不讓相關產業集中設廠管理,還讓工業開發破壞農業區。

龍泉居民憤怒抗議工廠帶來污染,當地農民質疑,在一片綠意,並擁有高經濟農業的環境裡,政府為何還容許工廠設立,是否堅持農地農用的政策...

屏東縣府抗議。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