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精機園區放流水搭排中科二期 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精機園區放流水搭排中科二期 環差過關

2014年07月03日
本報2014年7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化身台中精密科學園區,上週甫通過環評開始大張旗鼓招商,3日環署也通過了精機園區放流水搭排至中科二期的計畫進行環差審核。審查小組認為此案對大環境有幫助,僅要求中科局增加水質監測點位,若有100年前的資料便附上,以資對照,經小組確認就將送進大會定案。

中科局表示,由於台中市府希望減輕放流水對筏子溪水質及下游灌溉取水口的水質影響,在2006年即協議將精機園區放流水排入中科二期放流專管,而中科二期的放流專管已於201年完工並啟用排放。

台中精密科學園區環評;賴品瑀攝影

精機園區擬排放入中科專管的污水量為3700CMD,中科局表示,由於目前專管仍有排放餘裕,精機園區污水納入後,仍可維持145000CMD的排放上限,不需要額外新增排放量。中科局強調,不但台中市府期待此案,也獲當地農田水利會支持,因為此變更完成後,放流水便不會影響包括王田圳、大肚圳等任何水利會灌溉取水口水質。

中科專管出水口位於烏溪下游,距離出海口約9公里。雖然中科局表示台中與彰化農田水利會都確認出水口下游以為灌溉用水取水口,但仍有民間團體提出疑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指出,經過她實際走訪,當地目前仍有不少民眾從事農業與養殖業,且多仍有使用地下水的習慣。因此她建議將污水送向台中港水資源回收中心或是海放,以免衝擊這些居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