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環評遭撤銷 新北市徵收土地仍不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道路環評遭撤銷 新北市徵收土地仍不喊停

2014年07月09日
本報2014年7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爭議不斷的淡北道路計劃,在環評敗訴且仍在上訴中的狀況下,竟在9日內政部的第59次土地徵收小組審議會議中將列入討論,民間團體認為此舉是新北市政府「蠻幹」,他們呼籲新北市主動撤件,更要求審議小組直接駁回此案,不要再議了。

P1100291

淡北道路因衝擊紅樹林生態、台北市不同意、與地主無共識又大規模徵收特定農業區等爭議,雖在2011年通過環評,但2012年居民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在2013年獲得撤銷環評的一審勝訴;而新北市府正在進行上訴。

只是,在淡北道路還要不要蓋都還未有定論的狀況下,新北市卻仍要討論土地徵收,民間團體認為此舉蠻幹,與去年一審撤銷環評後,新北市卻表示不會停工如出一轍。

當時提出行政訴訟的當地居民王鐘銘表示,二審尚無結果,新北市府此時提出土地徵收根本依法無據,若到時此路不開,遭徵收的地主豈不是白白受損?

而此案上次在第41次土地徵收小組的審議中,因為環評敗訴與路的另一端台北市並不同意此案的態度這兩項理由,得到了「查明後再議」的結論。但如今新北市還在上訴,有疑義處同樣無任何新進展,再議根本沒有意義,因此他主張土徵小組應直接駁回此案,不要再讓此案反覆遞交。

而在會議中,小組也普遍認為在各項爭議都無進度的狀況下,此次審查毫無意義可言。雖內政部尚未正式發佈會議結論,但王鐘銘評估「再議」的可能性相當大。

王鐘銘更強調,此案擬徵收的5.79公頃中,有5.746公頃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用地,佔了徵收面積99.19%,土地徵收條例有相關規定,「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除零星夾雜難以避免者外,不得徵收。但國防、交通、水利事業、公用事業供輸電線路使用者所必須或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所需者,不在此限。」

雖然在審查會議中已釐清此徵收符合法規,但計劃徵收特定農業區用地仍是事實,應審慎評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