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好鄰居 才有好生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當個好鄰居 才有好生意

2014年07月31日
作者: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連署記者會現場。(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日月光K7廠多年來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去年12月20日終遭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相關人員也被移送法辦。但它迄今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在華爾街日報買廣告否認汙染,不服裁處提起上訴,停工3天就急著復工。種種唯利是圖的惡行,違反電子產業改革的趨勢,讓來自全球18國、50個國際環境與勞工組織看不下去,發起跨國連署譴責,同時也呼籲日月光的採購商負起產業鏈管理責任,督促日月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做出對的事情。

電子科技產業因為產品週期短、製程快速變化、使用千百種有害物質,對環境、居民與勞工健康帶來負面的衝擊。在各國組織努力下,近年來開始朝向強調「企業社會責任」革新,要求企業降低環境衝擊,公開相關資訊,保障居民、勞工、NGO等利害關係人的監督權。業界因此發展出相關認證,作為上下游產業鏈約束與交易的參考。但是,日月光違反了這一切,讓它曾獲得的無數認證蒙羞。今年2月,我們便與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及以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為首的跨國組織,聯合向社會、業界及國際認證機構揭露這一切。

我們也寫信給日月光的採購商,其中,蘋果(Apple)表示已知會相關供應商及電子業聯盟,願交換意見;英特爾(Intel)回應正在調查,會確認日月光符合環保法規、修正錯誤;美信(Maxim)在汙染爆發後就轉單給其他廠商,日月光未改善且未經第三單位認證前,不會回單;歐洲創投顧問公司(GES)來信請我們提供日月光的汙染事證,作為投資評估的參考。品牌商開始約束供應商是多年來國際組織努力的成果,我們會繼續監督、觀察他們的實質作為。

兼顧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的企業才是一個好鄰居,才能帶來好生意。相信透過消費者、NGO、政府、產業鏈拿起鞭子與紅蘿蔔,定能催促更多企業負起責任。期待環境、經濟、社會三贏的那一天。

NGO團體。(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