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三航廈送環評 展望全區成「綠色機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機第三航廈送環評 展望全區成「綠色機場」

2014年07月17日
本報2014年7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航空城案爭議不斷,近日還在營建署進行相關審議,而一切根源的「第三航廈」17日下午也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初審。

此次送審範圍僅為第三航廈,並無包括第三跑道,且第三航廈預定地現為停車場、捷運工地,因此無徵收民地的爭議、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小。桃機更提出建造為銀級綠建築,因此爭議較小,並不需進入二階環評,3個月內將補件再審。

第三航廈計畫位置圖

機場客量增  第三航廈勢在必行

桃機表示,開放中國客之後,近3年旅次成長率提高7%,更預估在今年年底達到1年3,300萬人次,已超過一、二航廈3,200萬人次的容量。雖然桃機也展開市區報到等自助服務,並進行動線改善、與小幅短期的擴充措施,但尖峰時段仍恐吃緊。例如今年過年期間出現了每日15萬人、暑假每日10萬人的盛況,因此第三航廈的增設有其急迫與必要。

桃機企劃行銷處處長畢金菱強調,目前一、二航廈客運容量合計為6,500萬人次,在第三航廈加入營運後,桃機目標2042年客運量要達到8,600萬,且可能在第三航廈完成後,再次擴建第二航廈。初步規劃也會將目前三大航空公司聯盟各分配在一個航廈,畢金菱說,由於班機轉乘通常都會在同一聯盟間相互合作,因此這樣的安排對需要轉機的旅客也會更加方便。

相對第三航廈爭議較小,第三跑道則有徵收的問題尚未解決,畢金菱解釋,第三跑道並非專屬於第三航廈,航廈與跑道並非一體;但畢金菱也提出,若第三跑道開發不成,桃機就不可能在2042年達到8,600萬人的客運量。

僅第三航廈綠建築?  盼升級整體規劃

第三航廈與多功能大樓、機坪等設施合計面積將為72公頃,現況多為停車場、捷運工地等已開發的公有地,因此受到的爭議較小。桃機也提出如銀級綠建築、綠屋頂、建置能源中心、用水、雨水回收與廢汙水處理設施等環保措施,強調將會運用最新科技做到節能省碳。

委員們對此多表贊同,但更期待桃機可以藉此提出如何提升為「綠色機場」的整體規劃,而非僅限於第三航廈。

桃機提出多項綠色措施

在工程期間,雖然桃機表示能做到土方不外運,但其高達18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量,仍受委員關注。簡連貴質疑,這麼大量的暫時土方,若無設置滯洪池可能有所危險,顧洋也對此是否可能造成空氣汙染,要求有更詳細的評估。

衝擊當地猛禽棲地? 委員要求更嚴謹調查

雖然此案用地目前已經開發,較少自然原始環境、也無埤塘,但畢竟鄰近許厝濕地,委員張學文仍相當重視。

他質疑動物調查路線並不包括大部分區域,開發區以北有一大塊空白區域未做調查,張學文表示無法接受桃機以當地為空側管制區無法進入為由,採取「高倍望遠鏡」觀察、推估周遭環境的作法。

張學文指出,鳥類或許能以望遠鏡觀察,但其他動物便無法如法炮製,且「鳥擊」對飛航安全影響重大,不但應嚴謹調查,更應提供桃機歷年鳥擊事件中,鳥種與次數的紀錄,讓小組進行審查。

張學文更強調,當地除了過境、度冬的候鳥外,應該還有相當多的隼、梟等猛禽出沒,但送審紀錄目前卻只出現1種,他質疑調查強度不足。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