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武百年雀榕熱出病 居民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大武百年雀榕熱出病 居民搶救

2014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1日聯合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大武1棵百年樹齡「雀榕」,近日出現大量落葉及枝幹枯萎的情況,驚動當地居民,村長PO網求援;經相關單位診斷,老樹被高溫氣候給熱出病了。居民不捨老樹生病,進行搶救大作戰,要老樹重新站起來,繼續提供後人乘涼。

這棵約有150年的雀榕,長在大武街上,早年是街上居民嬉戲玩耍的場所,夏天則是乘涼的地方,是當地居民的記憶;但7月中起,老樹葉子開始泛黃,大量落葉,讓居民心慌。

黃姓居民不解的說,他中午都會在樹下乘涼睡覺,葉子就開始落下,以為是風吹的,後來掉落一大片,現在躺在樹下,陽光都可以直接穿透,根本沒有葉子可遮陽了。

日前縣府農業處獲悉,會同林務單位人員前來查看,初步診斷這棵雀榕並非病菌感染,而是本身已老化,加上分枝被鋸斷,耐不住幾個星期的高溫氣候,導致根部出現衰竭現象,養分無法正常傳遞,葉子才會枯萎掉落;不過,老樹並非死亡,仍有補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