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再闖都委大會 居民營署前怒打「炒地蟑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再闖都委大會 居民營署前怒打「炒地蟑螂」

2014年07月29日
本報2014年7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即便目前社會對政府徵收土地已相當反感,但計畫大規模徵收的桃園航空城在上月24日的都市計畫大會決議退回小組重審後,營建署旋即在本月17、18、22三天密集安排4場專案小組會議,並在29日上午再次舉行大會。

此次會議取消了之前居民與社團代表10人可進場發言機制,讓自救會等民間團體質疑「黑箱作業」,而在烈日下守著營建署大門前,對「炒地蟑螂」又打又踩。

P1100474

自救會:無公益、必要性  再多人同意都不該徵收

目前航空城採區段徵收的面積已修改為3,103公頃,但範圍仍相當廣大,影響居民眾多。此次會議中,仍有蘆竹村水尾地區的富國路、八股路、捷運G14站周遭與宏竹村仍在爭取劃出計畫外;而之前已獲得劃出的有自強社區、三腳村與埔心三塊厝(又稱兩河流域)等地區。

其中三塊厝在仲介積極奔走下,極有可能再次遭到劃入。支持方民眾也到場不停大喊「我愛航空城、航空城愛我」,強調同意的居民佔大多數,不應讓少數人阻礙了發展。

但自救會與聲援團體則反駁,若徵收沒有充分的公益性、必要性,那麼再多人同意都不該徵收,三塊厝既然之前可以劃出,便表示並無徵收必要。他們更指出,對住戶的意見調查中其實充滿欺騙,例如有人只同意徵收持分的土地,卻遭誘導簽下連自己私有土地也同意徵收的文件。

P1100481

徵收2千頃農地  以6.5頃農業專區補償

宏竹村、三塊厝、蘆竹水尾地區目前多屬特定農業區,遭劃為住宅區,而區域內共有2,000公頃的農地,卻將以僅6.5公頃的農業專區作補償。因此自救會氣憤表示,「這就是炒地皮!」他們更帶著自己種植的農作,證實他們仍在從事耕種。「我家附近就是稻田、埤塘,這就是我們的小確幸!」「現在一整片的太陽花正在開,請你們來賞花吧。」居民紛紛表示,他們在農村安居樂業,為何政府要徵收這一切。

G14徵收地居民黃阿桂更表示,農作了大半輩子,生活與土地不可分,如今要她搬家,就等於要她等死。而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聽證會,交通部則承諾在10月舉行。他們質疑,聽證會尚未舉行,就要通過整個計畫徵收範圍,實在太不合理。

5500億一次開發  恐拖垮桃縣財政、債務全民買單?

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邱伊翎指出,自救會的成員遍佈航空城計畫內各地區,他們除了爭取範圍縮小、將自己的土地劃出外,更要求先暫停一切審議程序,進行全區聽證。邱伊翎強調,整個航空城以增建第三跑道名義而起,但至今第三跑道卻還沒有進行環評,必要性跟選址都還沒有釐清,但外圍的航空城卻大動作加速進行,航空城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都無法服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王寶萱更強烈呼籲都委會不能同意此案一次開發。王寶萱指出,目前交通部與桃縣府都堅持不分期,營建署雖出交通部一次開發、桃縣分兩期的方案,但卻是在第一期就開發了絕大多數,只有東北方少數範圍列為第二期,且啟動門檻並不高,只是表面上的分期分區。

王寶萱解釋,航空城將耗資5,500億,而桃縣府將向銀行借貸取得經費,若一次開發,恐怕拖垮財政,讓全台灣人一起買單背債。且若航空城一次開發,便是不願落實成長管理,此舉是藐視都計專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