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有機農業 種蠅翼草阻雜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展有機農業 種蠅翼草阻雜草

2014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外不起眼的地被植物,也是發展有機農業的好幫手!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3年,發現蠅翼草、金腰箭舅種在田埂間,因為生長速度快、匍匐性強,可以抑制雜草生長,減少殺草劑使用或除草人工,很適合做「有機農業的生態田埂」,台東農改場計畫將蠅翼草「草毯」生長技術移轉給業者,讓農友可以更方便使用。

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指出,台東很適合推廣有機農業,其中水稻更是台東重要農作之一,蠅翼草是原生種地被植物,種在田埂間生長迅速,族群強盛後,其他雜草不易生長,又有景觀美化效果,以最早採用的屏東農友林清源為例,約20公頃的農地花了7、8年慢慢種蠅翼草,1年可省下20幾萬元的殺草劑費用,而有機農田不能噴灑殺草劑,若以人工除草,1年至少4次,也很辛苦,改以蠅翼草「代勞」,省下時間與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