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混合車技術落後 福特轉向彈性燃料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電混合車技術落後 福特轉向彈性燃料車

2006年07月04日
摘錄自7月3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油電混合動力車(hybrid)技術上不如日本對手的美國車廠,現在似乎準備改採其他節省能源的方法,福特汽車公司(Ford)執行長小威廉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6月28日對員工發出備忘錄,他說只著重油電混合動力車「太過狹隘」,福特應該追求「更寬廣的」降低廢氣排放目標。福特2005年秋季還誓言到2010年將每年賣出25萬輛油電混合動力車,現在將放棄目標,轉而著重發展彈性燃料汽車(flexi-ble-fuel vehicle),可以使用汽油或乙醇之類的替代性燃料。

環保人士批評,福特不是在環保議題上第一次當放羊的孩子。福特曾在2000年承諾在2005年底前要提高休旅車(SUV)25%的燃油效率,但2003年就宣告放棄。在乙醇這類替代性燃料上,美國大車廠志同道合。6月28日,底特律車廠聯合致函美國國會,承諾在2010年前把彈性燃料汽車的產量擴充一倍,達每年200萬輛。最近,通用汽車(GM)與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DaimlerChrysler)都加緊推銷彈性燃料技術,但也同時還在研發油電混合動力車。

相形之下,豐田(Toyota)與本田(Honda)2大日本車廠,都未在美國銷售任何可使用乙醇燃料的汽車。豐田自2000年以來已賣出60萬輛油電混合動力車,本田賣出15萬輛。油電混合動力車占兩家車廠在北美銷售量的6%與5%。豐田預定2007年在巴西銷售可使用乙醇燃料的汽車,美國車廠目前在乙醇車的優勢也無足輕重,因為E85燃料在美國普及率還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