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手救環境 史無前例女同志淨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拉拉手救環境 史無前例女同志淨灘

2014年09月01日
本報2014年9月1日新北訊,特約記者郭政佑報導

上周末的北海岸和平常有點不一樣。30日下午,新北市金山的國聖埔沙灘上,頭戴遮陽帽、穿著防曬衣物的熱血志工們,在艷陽高照的海岸邊,手戴工作手套、拎著垃圾袋專心清理海灘上的垃圾。

乍看之下,又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個月一次的淨灘行動。仔細一瞧,這天參與淨灘活動的都是女生呢!而且沙灘旁還插了一支小小的「彩虹旗」,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環境資訊協會首度舉辦以女同志為參與族群的淨灘活動。攝影:郭政佑。

女同志相約撿海廢  環資推「主題淨灘」

當天淨灘行動是環資嘗試舉辦的第二次主題淨灘活動,名為「女同志聯誼淨灘party」。淨灘行動總籌林育朱解釋,其實協會舉辦淨灘行之有年,除了號召一般對環保有熱忱的民眾或企業來清理海洋廢棄物,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人來親近、了解海洋議題,「主題淨灘」就此誕生。

繼上一梯次的「暴民相揪來淨灘」,號召對社運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後,這一次則希望能提供一個性別友善環境,除了讓同志族群了解海廢議題,同時又能輕鬆、安心地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當天報名參加的女同志有20多位,一開始互相認識、自我介紹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還有點害羞,臉上帶著靦腆笑容,但工作人員開始講解海廢相關知識時,像是漂流的垃圾如何影響海洋生物、海洋環流中的垃圾島等等,每位志工都向前靠攏,而且神情專注地聽著解說,之後不少人還搶著要參與河口樣區的監測,氣氛十分熱鬧愉快。

幾位外國遊客在沙灘上插著洋傘休息聊天,身旁卻布滿了浪潮帶來的垃圾。攝影:郭政佑。

垃圾與海天一色  撿海廢交換禮物

沙灘上隨著海水高潮線拉出了一條長長的垃圾和漂流木帶,海上有幾位玩著水上摩托車和立板的遊客。其中一位志工說,沒想到海邊有這麼多人造廢棄物,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幾位外國遊客在沙灘上插著洋傘休息聊天,身旁卻布滿了浪潮帶來的垃圾。
 

志工們在海廢中找尋特別的玩意兒當做交換禮物。攝影:郭政佑。

而既然結合交友聯誼的元素,工作人員也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交換禮物的活動,請每位志工在淨灘時,從這些漂流上岸的廢棄物裡尋找一件自己覺得最特別、有意義的物品,當作晚間聚餐時的交換禮物。
 
不要以為沙灘上不會有什麼好東西喲!海廢物品五花八門,志工們一面淨灘一面尋寶,有人撿到成對的四色牌、寫滿英文不知哪國漂來還未開瓶的能量水、可愛的粉紅色小兔布偶(這時引起大家一陣騷動以及欣羨的眼光),甚至還有一顆全新的排球,大家笑著說要再相約一次結合沙灘排球的淨灘活動。
 
沙灘上的工作告一段落,志工們把垃圾扛回涼亭進行分類及秤重,總結這次的淨灘行動總共清出153.9公斤的垃圾,十分可觀。晚間聚餐時,當然最開心的就是交換禮物的活動了,每個人說著自己對淨灘的心得感想,和從這些平常人眼中的垃圾挑出自己的禮物的意義,並且和抽到自己禮物的志工合照留念。
 
環保、新知、交友一次滿足 下次還要來
 
讓工作人員感動的是,幾乎所有志工都是第一次參加淨灘,甚至有好幾位志工遠道從台中或台南來參加,而淨灘後也幾乎所有人都表示,希望同志淨灘行動能持續舉辦,她們想要再帶朋友來參加。

這次行動的過程中,許多志工都表示,這樣的活動有趣又結合環保、知性,可以學到平常不了解的海洋廢棄物知識,還能提供女同志一個交友的空間,對同志族群來說非常棒,同時也是極度需要的;因為對同志們來說,每天生活在以異性戀為主體的社會環境中,其實或多或少會感受到壓力,單是身處在一個對同志友善的環境,就足以讓她/他們感受到輕鬆、接納,以及和同儕相處的快樂。

工作人員們則是笑著表示:「我們計畫如果反應良好,會考慮辦男同志專屬淨灘活動!」

許多志工都表示,這樣的活動有趣又結合環保、知性,可以學到平常不了解的海洋廢棄物知識,還能提供女同志一個交友的空間,對同志族群來說非常棒,同時也是極度需要的。大家合影留念,笑說下次還要來。攝影:郭政佑。

※本文同步刊載於Quee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