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x 環境】無政治包袱 平鎮最年輕湯琳翔拚居住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x 環境】無政治包袱 平鎮最年輕湯琳翔拚居住正義

2014年09月18日
本報2014年9月18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首先以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打頭陣,本日為讀者介紹桃園市平鎮區市議員候選人湯琳翔,一起來看看他的參選想法。 

轉載自湯琳翔臉書粉絲頁。

湯琳翔,今年28歲,目前仍是政大公共行政系碩士班生,代表綠黨角逐桃園市平鎮選區市議員,是該選區最年輕的候選人。

從小對政府治理與政治就展現濃厚興趣的湯琳翔,每日不是逐戶拜訪選區住戶、就是站上街頭短講,闡述居住正義與環境永續理念。

他認為,兩大黨與政商集團壟斷台灣政治的情況必須改變,因此透過參選行動,塑造出一群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們得以共享的平台,透過平台討論議題、交流訊息、發起行動,讓未來有改變的可能。而自己和他黨年輕候選人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的出身沒有任何傳統包袱,政見也不受傳統勢力綁架,能著眼於長遠價值。

小康家庭之子  勤讀政治理論與歷史

湯琳翔自述生長在平鎮,一個很平凡的小康之家,地方上沒有特別有力的親友或勢力。想從政,單純出於從小對歷史故事的興趣,閱讀許多中外史書後,對「治理」這件事有了許多想法,開始會想:管好一個國家或城市,是很值得追求的目標。

然而長大後,才知道政治工作不簡單,他體認到政治人物光鮮亮麗的表象之後,其實存在很多社會上不公平的結構。而他自己在政治上的真正啟蒙,是在認識到這些結構以後的事。

轉載自湯琳翔臉書粉絲頁湯琳翔小學、國中都在平鎮就學,高中考上武陵高中,出於對政治和公共議題的興趣,考大學選的志願都是政治學群的系所,後來進了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在校成績並不特別好,但自認閱讀量一定是同儕間最多的,花很多時間閱讀左派理論、政治社會經濟方面的書籍,畢業後也考上政大公行所。

他認為,求學期間的知識來源偏重理論,卻是日後參與社會運動時形成獨立判斷的基礎,十分珍貴而不可或缺。

從理論出發認識社會議題,與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交流,是他的初體驗,自此看見從事運動者的堅持,對現在每日能在平鎮一步一腳印拜訪民眾,是很大的動力。

而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所重視的土地多元價值,以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以樸實溫柔的力量,腳踏實地做事情,對他都有很大的啟發。2009年八八莫拉克風災的震撼,更讓他積極鑽研國土計畫議題,並深度思考土地背後的價值。

如廖本全所述:「土地其實有多元價值,但決定土地價值的人通常不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而是政商勾結的結構,他們常常用價格來決定價值...」。

這讓他思考,桃園的埤塘、客家三合院等人文與自然地景的多元價值。他希望透過參選民意代表,讓社會看到,一個關心土地多元價值的人是選得上、是有民意基礎的。

桃園  最需保護有歷史記憶的地景

他認為目前的平鎮是個舒適的城鎮,希望未來的發展與改變,不是現在政府預設的方向(以價格來衡量發展狀況),而是維持讓人「住起來舒服」的感覺。

放眼桃園,湯琳翔最關心的,首推盡可能保護有歷史記憶的地景和建物;其次則是擋下目前飛漲的房價。而他最不滿的,是兩大政黨的主要候選人對這件事情都沒表示意見。

他提出三大政見,第一項是「環境永續」,包括讓空氣乾淨、杜絕河流汙染,推廣友善土地的農業;另外要保護地景,支持觀音、新屋藻礁設為自然保留區。

第二是「居住正義」,嚴格監督公共建設規劃,不讓公共建設淪為炒房題材。針對桃園航空城開發案,他認為徵收農地的正當性與必要性受質疑,政府就應舉辦全區聽證會,廣納受影響的利害關係人意見。在充分的公民參與之前,航空城計畫都不應再草率影響人民的身家財產安全。

第三是「文化多元」,如埤塘地景、各式眷村老屋與三合院、歷史建築等,都是多元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外也應讓藝文展演以及獨立書店有發展空間。

第四是「開放議會」,包括推動議會建立議事轉播IVOD系統、動減少議會旁聽限制等。

湯琳翔說,他除了年輕之外,親友家族都沒和傳統政治沾上邊;他認為,一名候選人宣稱的政策,代表背後的人際網路與社會脈絡;背後的社會脈絡越複雜,能做的越有限;很多其他候選人也很年輕,但背後卻仍是傳統地方勢力或政黨,無法期望他的政見是沒有包袱的;這是他和跟主流政黨候選人最大的不同。

※ 截稿後補充:敦促地方政府調整公告地價  扭轉不合理稅制

關於居住正義的政見,湯琳翔向記者補充說,現在許多人都在談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而這些住宅的優先對象是弱勢,普羅大眾還是必須從一般的住宅市場買或租房,這樣並未完全解決問題。他認為,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在當前住宅市場是被不合理稅制所扭曲的,因為目前不動產的稅基並非實價課稅,而是由地方政府設立的委員會來決定公告價格,這些價格遠低於實價,形同稅制鼓勵炒房。因此,他主張敦促地方政府調整這些價格,讓它們盡可能接近實價。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