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核災發生 大台北疏散? 日學者:至少得耗120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若核災發生 大台北疏散? 日學者:至少得耗120小時

2014年09月22日
本報2014年9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當局不斷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來回應反核民意提出的擔憂,但日本運輸專家上岡直見應邀來台,計算出若核一、核二廠發生核災,即使是最理想的狀態下,周遭半徑20公里內的16區居民往西逃至少需要48小時、往東120小時才能逃出的結果。「台灣核電廠緊鄰首都圈,想要疏散根本是天方夜譚,只有廢核一途。」上岡提出他的看法。

今年1月上岡直見先生發佈「電廠半徑30公里圈避難時間」,計算出日本18座核電廠半徑30公里圈內居民逃難所需發生的時間。上岡直見是日本環境經濟研究所長、交通權學會副會長,他以「運輸工程」來進行計算。日本擁有核電50年,卻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估算,因此報載之後轟動全日本。

陳弘美提出上岡當時發佈計算結果日本報紙

上岡直見此次來台,22日上午在記者會上發表他算出台灣核1、核2廠半徑20公里圈內民眾若自行開車逃難所需時間。

以區域內有80萬8925人口、35萬5570台車輛,若每一輛車搭載2.5人來計算,上岡直見指出在最理想的狀況下,最後一批離開20公里圈內的,逃往西邊的石門、三芝、八里等地需要 48 小時,若往東的基隆、瑞芳、平溪等地,則需 120 小時才能完成疏散。

逃命圈內人口結構

這計算尚不包含橋樑與公路斷裂、風向改變、民眾因驚慌而失序、車輛耗光油後棄置馬路上、民眾得先找齊四散的家人收拾行李等情境,更別說老人、病人與身障等需要協助族群的特殊狀況,因此,他一再以「天方夜譚」來形容核災疏散撤離一事。

逃得越慢,所受曝的輻射就會越多。「大家看到要花那麼多的時間,也許會覺得『那用走的比較快』,但在車外與車內所受曝的輻射量兩者可能差了有3倍之多。」而撤出之後,600萬人又能在哪裡收容,上岡直見擔憂,若福島核災發生在台灣,連台北市中心都會是禁止進入的區域,絕對會從政治經濟上帶來毀滅。

「我來到台灣,看到各台新聞都在密切注意颱風動向,而921又是曾經發生大地震的紀念日。」上岡直見以此顯示台灣多颱風、地震的先天體質,而台北市卻僅與核電廠有一山之隔的危機之處。

上岡直見由「地震國告別核電台日研究會」所邀請,相對於他計算日本核電廠採30公里半徑計算,此次所發表的台灣核一二廠卻是只計算了20公里半徑,約僅包含圓山、士林地區而已。該會主持人資深媒體人陳弘美指出,若要算30公里,則是包括大台北人口最集中的地帶,將有600萬人在內,計算結果將會更讓人害怕,至於計算結果如何,將在明日下午與柯連馮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對談時公布。

上岡著作「原發避難計畫的檢証」

上岡直見表示,政府應該做這些計算,不但要明確告知居民自身的處境,更促使地方政府規劃更完善,並探討自身的核災應變內容是否具實在性,但以大台北的條件來看,「疏散是不可能的,市長必須對市民的生命安全負起責任。台灣應該承認核災來臨時是無計可施的。」上岡直見直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