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反恐 美國土安全部為氣候變遷擬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只是反恐 美國土安全部為氣候變遷擬對策

2014年09月29日
本報2014年9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國土安全部。(來源:DonkeyHotey)過去人們對美國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的印象是反恐任務。不過國土安全部基礎建設署副助理Caitlin Durkovich表示,「我們的主要任務不只是國家安全,也逐漸轉向國家的適應能力。」

Caitlin Durkovich 25日參與由美國氣候變化官員協會主辦、為期3天的海平面上升高峰會(Rising Seas Summit),探討因應海平面上升的具體作法。

Durkovich表示,國土安全部已經成立專家小組,召集都市計畫專家和國家科學院合作,發展更佳的都市計畫工具。Durkovich說,基礎建設署正重新思考「如何建立適應能力,從源頭避免損失」。

海面上升危及機場、軍事設施 加州積極找對策

美國國家安全部也已啟動區域性的計畫,評估基礎建設的適應力並找出適應力不足之處和所需的準備,包括評估緬因州波特蘭市的海平面上升風險,如何減緩洪水以及如何因應鹽水污染淡水的問題。研究結果也將分享給其他海岸地區。

專家小組成員、加州州長計畫與研究辦公室資深政策顧問和主任Ken Alex說,加州擁有美國僅次於阿拉斯加的第二大海岸,也越來越重視氣候變遷適應能力。

Alex說,每個海岸地區的需求和問題不同。舉例來說,舊金山灣區的兩處機場有淹水問題,而聖地牙哥港口城必須想辦法保護主要軍事設施。洛杉磯港口和長島因為提供了南加州6分之1的工作機會,是南加州最關鍵的地區。

加州有10億元的年度收入來自於賣出溫室氣體的排放限額和相關交易計劃,而加州已經決定將這部分所有收入用於與氣候適應能力有關的支出。

為了幫助地方發展氣候適應能力,加州也加入了一個實驗計劃,由美國志工團派遣50個年輕人教育當地社群氣候適應能力相關知識。如果計畫成功,這個計畫將會在全國執行。

珊迪颶風淹沒紐約海岸線 損害仍在修復中

2012年珊迪颶風重創美國東北部,造成600億美元的損失。專家小組成員、紐約市長復原與適應辦公室主任Daniel Zarrilli說,「珊迪颶風凸顯出我們的脆弱。」

紐約仍在持續修復珊迪颶風造成的損害。珊迪颶風淹沒了紐約綿延的海岸線,造成數萬民眾數日無電可用,基礎建設損失高達數十億元並造成44人死亡。

珊迪颶風後,今天仍有400,000人住在氾濫平原上,到了2050年,如果海平面上升達2.5英呎,人數將會增加到800,000。

Zarrilli說,「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挑戰更艱鉅。氣候變遷問題沒有單一的答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