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深入內陸 越南「飯碗」恐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水深入內陸 越南「飯碗」恐不保

2014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平面上升淹沒了世界各地的低窪地區,城市和鄉鎮都無一倖免,同時也大大威脅了世界上的糧食供應地,包含被稱為「越南的飯碗」的湄公河三角洲,是全球前3大稻米供應國,去年就為越南賺進30億美元。

但越南農業部門官員預測,今年稻米出口收入相當不樂觀,因為稻田鹽化恐導致出口量下降40%。一名長期研究氣候變遷的博士生高曼表示,越南最窮省分之一的朔莊省,已有上千萬頃的稻田被海水入侵。

為了避免稻米欠收、影響生計,越南政府提醒農民必須適時嘗試其他作物,國家也提供各種幫助,並支持信用合作社,給予極需借貸的農民一個管道。且隨著越南稻米消費量下降,農業部也考慮將主要作物轉為玉米,以應付不斷成長的畜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