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窩發現新種蝴蝶 香港環團促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梅窩發現新種蝴蝶 香港環團促保育

2014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環團綠色力量今年6月至9月期間,於多個地點進行蝴蝶普查,合共紀錄158種蝴蝶,其中以大嶼山梅窩錄得的蝴蝶品種數目最多,包括11種罕見、4種非常罕見和1種還未有評級的新品種,例如首次於梅窩有紀錄的緯帶趾弄蝶和旖弄蝶,以及今年4月才首次在港發現其成蟲的窄紋袖弄蝶。綠色力量憂慮,發展大嶼山會對梅窩生態帶來壓力,政府必須謹慎規劃。

上述地點中,以梅窩的蝴蝶品種冠絕各區。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梅窩是有鑑於近年大嶼山不斷發展而新增的普查地點,於該處發現屬非常罕見品種的緯帶趾弄蝶和旖弄蝶,另於上月下旬發現屬新品種的窄紋袖弄蝶,此品種的成蟲於今年4月才首次在香港發現。蝴蝶品種第二多的是鹿頸,第三位是林村,在此處更發現過往只在本港有零星紀錄的彩蛺蝶,亦是該地6年來首次記錄到相關品種的蝴蝶。